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推进基于公共密钥基础设施的网络信任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54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7月21日讯:据新华网报道,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的发展,须臾离不开网络信任。日前在沪举行的亚洲PKI论坛第四届国际研讨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许勤透露,我国积极推进以公共密钥基础设施(简称PKI)为基础的网络信任体系建设,已取得初步进展。

  PKI是为网络用户、设备提供信息安全服务的具有普适性的信息安全基础设施。这一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系在统一的安全认证标准和规范基础上提供在线身份认证,以解决信息网络空间中的信任问题。

  目前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一、我国“电子签名法”草案已完成,即将正式颁布,上海、广东、海南、辽宁等地已颁布了地方性的相关法规;二、PKI应用进一步深入,全国已建成CA(CertificationAuthority)认证中心约80个,发放电子证书超过500万张,在金融、税务、报关、工商年检等行业和部门得到了广泛应用;三、标准化工作有了突破,首批9个技术标准已完成评审,即将由国家标准管理部门颁布,另外14个重要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正在加紧制定,预计明年可全部颁布;四、为解决我国CA间互联互通存在的问题,我国正在实施“CA互联互通示范工程”。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安全研究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吴亚非说,PKI涉及重大国家利益,是互联网经济的制高点,也是推动互联网发展、保障交易安全、推动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支撑点。

  他坦言,目前我国PKI发展还面临许多问题,如:CA发证量不大、应用水平不高等,CA行业一度还面临无主管、无标准、无管理办法的“三无行业”的困境,特别是全国20多个省市各自为政,成立了许多不能互联互通的地方CA,人为地用新技术将市场进行电子割据,形成信任孤岛,有悖于建立全国统一电子商务市场的总体目标。究其原因,主要不在技术,而在应用环境,目前还缺乏法律依据,无法认定责任,而且我国总体信息化水平还不高,网上支付手段不完善,电子商务发展缓慢,网上交易需求不明显。(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