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兵分三路夜“钓”偷车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58 燕赵晚报

  记者多次接到读者反映,在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所,丢失自行车的现象相当严重。比较新的自行车,在人流量较多的场所,稍有懈怠就会丢失。7月19日,记者专门买了一辆新自行车,又找来一辆刚买一个月的自行车,放在天客隆超市西门口广场上。

  “粗心”的主人和奇怪的“情侣”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7月19日20时30分左右,省会天客隆西门口出现了一个男青年,他将一辆崭新的色泽鲜艳的自行车随意地放到天客隆西门一个阴暗的角落,走进了超市。随后,在天客隆西门临街的一个小存车点,出现了一个女青年,她放下一辆深蓝色自行车,便消失在夜色里。与此同时,在天客隆西门广场上的一个电线杆下面,一对“情侣”在聊天,时不时用眼角余光扫一眼那两辆自行车。在广场二楼平台的隐蔽处,另外一对“恋人”在“谈情说爱”,只露出两个脑袋,广场上的人和物他们都看在眼里。

  这6个人都是晚报记者,他们在实施一个“钓鱼”行动。

  存车处自行车大挪移

  21时40分左右,天客隆西门的存车点,只剩下十几辆自行车。这时,两个青年男子,每人用钥匙打开了两辆自行车,各自骑一辆推一辆,飞快地向广场东南方向骑去。坐在电线杆下的女记者见状,起身急追。追到一个拐角处时,两个男子消失在夜幕中。

  女记者返回原处,存车处的自行车已经不在了。原来,看车妇女将自行车一辆辆地搬到了约100米外的另一个存车点,和另外一名看车妇女一起看着不到十辆自行车。22时50分许,看车点只剩了四辆自行车,有两辆上着锁,其中一辆就是记者放下的。两个看车人将两辆锁着的自行车搬到没锁的两辆车子上,推出了广场,穿过马路,将自行车放到口腔医院东侧的一个胡同里。然后,她们锁好了门,各自骑着一辆自行车分手了。

  自行车附近不时出现可疑人

  记者带来的另外一辆自行车停放的位置光线很暗,那里不时有一些可疑的人出现。刚开始,有一名年轻男子在附近转悠,既不像是纳凉,也不像是等人。他四处张望了一番,也许是因为看见附近有人,不久就走开了。23时30分,记者的自行车旁又出现了一对恋人。楼上阳台窥探情况的两名记者神经一刻都不敢放松。另外4名记者则在广场上的一个小吃摊上喝着冷饮,随时准备和楼上的两个同事一起出击。

  时间到了20日的凌晨1时,那对情侣也手牵手走了,广场上再没有可疑人出现。分散在各处的6名晚报记者才各自推上自己的自行车,到博物馆广场上进行第二次的“埋伏”。

  两名骑车“逃跑”男子不是小偷?

  7月20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前一天晚上存车子的地方。看车妇女询问了车子的颜色和式样后,说昨晚他们已把车子转移到车棚了,现在要想取车必须交3元钱过夜存车费。记者虽然不知这3元钱的规矩是哪儿来的,还是如数把钱交了。看车妇女带记者到口腔医院东侧的那个小胡同里取出了车。

  前一天骑走四辆自行车的两名男子是不是小偷?记者与看车妇女聊起了前一晚的“险情”。她说,那两名男子不是小偷。新闻纵深:

  民警细说偷车伎俩

  昨天,新华区宁安路派出所的民警为记者讲述了他们所了解的几种常见的偷车伎俩。

  A、打电话掩护法

  在超市、商场存车处及网吧门口,作案人员经常边打手机边作案来转移看车人和行人的视线。他们一般左手打着手机东张西望,悄悄地接近目标,在时机成熟时,右手便伸向车锁,利用已准备好的工具短时间内将锁打开。随后,装作有急事的样子,继续打着手机将车骑走。这样,作案人员在没有引起任何注意的情况下迅速得手。

  B、“情侣”障眼法

  在社区、家属院里的放车处,如果看到一对情侣样子的人,你也要注意了。按常理,人们看到情侣都会觉得不便打扰,当他们做出一些亲密举动时,更是会赶紧把目光移开。可殊不知,这样正中了作案人员的圈套。由偷车贼假扮的这对“情侣”往往利用人们有意避让的绝佳时机,开始他们的行动。他们慢慢接近目标,在无人提防的情况下,一人望风,一人作案,待得手后,男的便用偷来的自行车带着他的“情人”甜甜蜜蜜地离开了。

  C、百“试”不挠法

  “我借的是朋友的车,好像是这辆,我试一下”,偷车贼以在寻找借来的车为由,用普通车钥匙逐一试锁,当管理员询问时便这样回答。如今车锁质量普遍较差,总有一辆会被打开。这样,“朋友”的车就被“找”到了。

  有经验的民警告诉记者,遇到以下情况,也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

  1、衣着不整的人却骑着名牌自行车;

  2、自行车车锁缺失,如自弹锁只有左边一半,或者锁孔处已经裂开;

  3、正在骑行的自行车锁上没有钥匙(一般车锁打开后钥匙都会留在锁上)。如果遇见这样的情况,这辆车很可能是偷来的,此时我们应该及时向派出所民警反映情况,由他们对可疑车主进行盘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