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俄发展核合作 以色列准备偷袭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58 燕赵晚报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7月18日披露,美国官员几天前曾发出警告:如果俄罗斯仍打算向伊朗的核反应堆提供核燃料,以色列将对俄罗斯援建的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

  与此同时,以色列方面也再度向伊朗发出了明确的威胁信号。一位以色列官员日前对西方媒体透露,以军已制定了打击伊朗核设施的行动计划,并完成了相关的军事演习。一时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间,伊朗核问题蒙上了战争的阴影。

  布什尔命运多舛核废料又成焦点

  布什尔核电站位于伊朗南部波斯湾沿岸。在两伊战争期间,这座建造中的核电站曾先后6次遭伊拉克战机轰炸,大部分被摧毁,但战后伊朗将其修复。1995年,俄罗斯原子能部门与伊朗签订了一项金额为8亿美元的援建协议,准备帮助伊朗最终完成布什尔核电站工程,计划在2004年使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

  然而到2002年6月,有关俄伊核合作的一个秘密文件被曝光。一些国际核问题专家由此分析,布什尔核电站建成后,从其所产生的核废料中,伊朗每年可提取180公斤的核原料———钚。拥有了足够的钚,伊朗很快就能制造出核武器!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特别是以色列,对此更是忧心忡忡,害怕俄伊两国暗通款曲,使自己身边冒出一个“核敌人”。

  担心自身安全受威胁 以不愿伊朗有核能力

  以色列之所以视伊朗的核项目为“眼中钉”,主要有两大原因:

  第一,伊朗如拥有核能力将打破以色列在中东的战略优势。以国土狭窄,而且完全处在阿拉伯国家的包围之中。因此,建国之初,以色列就制订出了核开发计划,目的是对周边阿拉伯敌国形成战略威慑。迄今为止,以色列仍是中东惟一的有核国家,以色列绝不容许这种地区优势被打破。

  第二,伊朗拥有核能力将使以色列的安全面临直接威胁。伊朗与以色列相隔1000多公里,伊朗现在已拥有中程导弹,如果携带上核弹头,可以轻而易举地打到以色列本土。因此,以总理沙龙最近反复强调,伊朗是“以色列存在的最大威胁”。

  以美施压并不奏效偷袭伊朗不是传说

  以总理沙龙2001年上任后曾两次访俄,同普京总统当面谈及这一问题,希望俄停止向伊朗“泄露”非常规武器技术。但是,俄方以这些合作只用于和平目的为由而予以回绝。与此同时,美国也不断向俄罗斯施压,希望俄放弃援建布什尔核电站计划,但俄方依然我行我素。

  在外交手段不见效的情况下,以色列和美国便转而威胁要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

  以色列的威胁绝非虚张声势。1981年,以空军曾秘密派遣一个由14架战斗机组成的飞行编队,巧妙穿越约旦和沙特上空,往返2000公里,炸掉了伊拉克的核反应堆,彻底摧毁了其核开发计划。

  打击计划已经出笼 战火可能明年燃起

  鉴于伊拉克核设施曾遭轰炸的教训,伊朗的核反应堆建得较分散,目的也是为了防止被“一锅端”。但这对经验丰富的以空军来说也并非难事。据悉,以军方和情报机构“摩萨德”已制订出一项同时对伊朗6座核反应堆发动袭击的庞大计划。

  不过,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日前披露,以色列所发出的军事威胁目前主要还是指向伊朗的布什尔核电站。据悉,俄罗斯准备提供给伊朗的核燃料棒目前已储藏在俄港口,可能将于明年运往布什尔核电站。如果俄罗斯将燃料棒运送到布什尔,以色列就会立即袭击这座核电站。

  该报还援引以国防部人士披露的消息说,有关对布什尔核电站进行袭击的具体计划已经完成。根据该计划,以将派遣F16战机,在地面预警系统的指挥下,穿越土耳其领空实施对伊朗的打击。这位官员说:如果解决伊朗核争端的外交努力彻底失败,以将实施这一打击计划,而且,美国不会阻止以采取行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