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新闻周刊》调查报告历数伊朗三大“罪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58 燕赵晚报

  历数伊朗三大“罪状”

  一是为恐怖分子提供了“干净”的护照。调查人员从美国国家安全局一大堆档案纸堆里翻出了一份日期为2001年12月的备忘录。这份备忘录的核心内容是:伊朗官员指使边防官员们不要在那些从拉登恐怖训练营毕业,经由伊朗前往世界各国的沙特人的护照上盖上阿富汗和伊朗过境的章。如此“干净”的护照自然有助于“9·11”恐怖分子顺利进入美国,不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引起美国海关和护照官员的怀疑。

  二是反恐怖装腔作势。“9·11”事件发生后,伊朗的官员们“驱逐或者驱赶”了大量的拉登追随者。然而,美国情报和反恐怖机构断定,伊朗政府根本就是在装腔作势。

  三是挑唆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在布什政府根本不知道反恐怖战争目标究竟何在的情况下,伊朗成功地挑唆美国对萨达姆发动了战争,结果替伊朗除掉了一个劲敌,让美国深陷在伊拉克战场上。

  布什克林顿都有责任

  “9·11”最后调查报告的第二个核心内容就是恐怖袭击的责任。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克林顿和布什政府都逃不脱干系,两人各打五十大板。

  这份报告说,2000年10月,美国驱逐舰“科尔号”在也门挨炸后,尽管各方的情报渠道直指拉登,但克林顿政府却没有当回事。更令人震惊的是,克林顿曾经接到过拉登可能劫机的警告。

  不久,同样的情报递到了布什总统的手中。2001年8月6日,布什接到的《总统简报》称《拉登决意袭击美国》。

  该打的应该是伊朗

  不过,最令人关注的并非报告的内容陈述,而是报告的结论,因为这一结论可能会决定美国政府下一步对伊朗所采取的行动。

  报告得出的第一个结论是:美国反恐“打错目标”,该打的是伊朗而非萨达姆!“9·11”调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尽管强调说,没有证据表明伊朗官员事先知道“9·11”阴谋,但布什政府去年的战争显然打错了人。美国国家安全局大量的情报显示,伊朗与“基地”组织的亲密关系远超伊拉克。

  最新进展伊朗美国提交恐怖分子资料

  新华社电伊朗19日要求美国将怀疑从伊朗过境的“基地”组织成员资料交给联合国。

  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援引伊朗政府发言人阿卜杜拉·拉梅赞扎德的话说:“如果他们有的话,就应该将这方面的资料交给联合国。”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6日报道说,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掌握的证据显示,数名参与“9·11”袭击的恐怖分子曾于2000年10月至2001年2月间从伊朗过境。

  伊朗事后承认存在过境可能,但伊朗没有和“基地”组织合作。

  美国前高官反对以色列攻击伊朗

  新华社电两名前任美国高级官员19日表示,以色列如果使用军事手段打击伊朗可能解决不了伊朗核问题,而且还会触犯美国国家利益。

  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和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罗伯特·盖茨合著了一篇伊朗专题研究文章。他们认为,美国应当与伊朗建立特殊约定,因为与伊朗之前一直缺乏的持续联系有损美国利益。

  盖茨表示,和乌西拉克核反应堆不同,伊朗所拥有的不仅仅是一个反应堆,而是分散在全国各地的许多核试验装置,因此锁定要害目标更加困难。布热津斯基认为,军事行动对伊朗政治会产生不利影响,会激发伊朗民族主义热情,同时损害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利益。

  布什可能对伊朗干些啥

  英国《泰晤士报》7月17日披露说,美国一位鹰派高官在接受该报采访时透露,如果美国总统布什成功连任,美国将努力挑起伊朗的内部叛乱,颠覆伊朗政权,并且可能会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那么,具体会怎么做呢?一是利用电子媒体作反伊政府宣传。这位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届时将不会像攻打伊拉克那样,发动一场全面战争推翻伊朗现政权,而是“更多地干涉伊朗的内政”,努力煽动伊朗内部那些对现状极为不满的人发动叛乱,推翻伊朗政教合一的现政权。这位鹰派高官认为,伊朗目前失业率很高,年轻人很多没有工作,老百姓对此极为不满,完全有条件发动他们揭竿而起,推翻伊朗现政府。美国目前已经在加利福尼亚设立了十多个波斯语卫星电视频道以及广播电台,号召伊朗国内的反对派推翻政府。二是可能会摧毁伊朗的核设施。这位美国鹰派高官还暗示,尽管美国不打算打一场全面战争,但是可能发动军事打击,摧毁伊朗的核设施。三是干脆直接出兵。这并非没有可能,如果布什认定伊朗构成威胁,那么以打击伊拉克的模式收拾伊朗也不是一件什么不可能的事。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