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团省委精心部署2004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1:36 新华网

  (沈信)今年是“五四”运动85周年,也是社会实践活动开展20周年。今年“三下乡”活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传承“五四”报国志、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7月6日,安徽团省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学联等单位举行了授旗出征仪式,正式启动2004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做法是: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整合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有力保证,全省将重点组织全国重点服务团队11支,省级重点服务团队31支,校级重点服务团队300多支,10万多名大中学生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的整体格局,并作为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内容,通过项目化、计算学分等方式,力争每一个在校大中专学生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为期一至两周)以“三下乡”为主要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示范带动,大力推进。各高校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组织选派有关专业的大学生和指导教师,组成大学生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服务团、大学生农村政策宣讲团、大学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服务团、大学生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团等团队,广泛开展科技支农、企业帮扶、文艺演出、法律援助、医疗服务、防治艾滋病红丝带宣传、农民精神健康调查等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要求各高校加强与团建“百县千乡”计划首批试点乡镇对口单位的联系,每个高校都要派遣一只服务队到所联系的乡镇开展“三下乡”活动。开展“校园文化进社区”活动,组织“百支社团进社区”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送温暖等志愿服务和校园文化展示活动,以先进的校园文化影响和带动社区文化发展,同时汲取社区文化的有益成分不断丰富和发展校园文化。中小学生举行四项活动,即参加一次“健康文明,你我同行”教育活动;参加一次“社区大家乐”活动;读一本健康有益的书籍;开展一次慰问活动。

  三、迅速行动,全面展开。根据统一部署,全省各高校迅速行动。一是考察生态文化资源。7月1日,安徽大学校团委组织了赴颍上县六十铺“三下乡”农村政策宣讲团、赴徽州历史文化资源调研实践团、与复旦大学等高校联合进行的“2004年湿地使者行动”赴安庆科学考察团等7支社会实践团队,已分别前往省内各地进行为期1至3周的考察、宣传和实践活动,直至开学结束。二是传播思想道德文化。7月2日,安徽师范大学组织的暑期实践小组一行17人来到大别山区的霍邱县,开展主题为“传播思想道德文化”的宣传、实践、调研活动。三是面向乡村服务群众。7月3日,淮南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正式启动,14支志愿服务队将奔赴凤台、潘集、颍上、金寨等10余个县市的贫困乡村开展支教扫盲、环保宣传、文艺演出、以及农民精神健康调查等专项志愿活动。

  四、加强建设,着眼长远。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力争每所高校、每个院(系)都在基层乡镇、村建立“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突出在大别山区和省内欠发达地区的基层乡镇、村建设基地,力争未来三年内每一个院(系)、每一所大中专院校都在基层建立实践服务基地,初步建立起覆盖全省的实践服务基地体系。坚持就近就便原则,以班为单位建立基地,为更多大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机会和渠道,使学生志愿参加与统一要求、组织选派与市场选择、暑期下乡与平时下乡、组队下乡与分散下乡、点上服务与面上服务、“做贡献”与“长才干”紧密结合起来,使“三下乡”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