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年后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可达四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1: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现在人们对我市江淮分水岭一带的农业要刮目相看了——伴随着“1346”行动计划中一大批农业生态项目的实施,这块“城郊型”农业基地的示范作用越来越明显。

  如今当人们来到合(肥)蚌(埠)路、店(埠)白(龙)路两侧时,由13处规模示范片组成的肥东生态农业示范走廊,展现了“城郊型”农业的魅力——成片精品蔬菜、白莲、香猪、肉牛、无籽西瓜、南美白对虾、野葫芦等无公害农业产品,正以系列化形象展示给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人。

  合肥最早提出“城郊型”农业一词,缘自1985年。当时市委市政府明确指出了三县和当时的郊区要瞄准城市的需求服务城市,把“城郊型”农业的方向定在“确保粮食生产稳步增长的前提下,重点解决城市内的肉、奶、禽、蛋、鱼、蔬菜、瓜果、花卉等生产和供应”上。受方方面面的因素影响,“城郊型”农业只是在原郊区中的近郊发展较快。为了推动这项工作,此后我市又在肥东长临河、肥西烟墩乡、长丰庄墓镇内的5个村进行合肥现代化“城郊型”农业试验,让更多的新观念深入基层乡村。

  本次“1346”行动计划重点是做大做强“城郊型”农业,继续发展生猪、奶牛、巢鸭、大棚鸡、鱼虾等主导产品,加快发展牛羊鹅等草食型畜禽;在三县沿公路干线和近城乡镇,发展集中连片的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力争无公害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扩大到25个;着力抓好12万公顷优质水稻、12万公顷优质油菜、3万公顷优质专用小麦基地建设;坚持把林果业作为江淮分水岭地区一大主导产业来培育;积极开发休闲观光农业;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园、生态家园、生态农业走廊,组织举办各种农业生态旅游、农业会展等活动,构筑点、线、面结合的生态农业和产业化农业新格局。

  如投资6354万元的4万吨浓缩蛋白质项目,就是把我市每年产生的750万吨菜籽饼粕进行深加工,从昔日仅用来喂猪钓鱼的初级副产品中,提取蛋白质、氨基酸等新产品,不仅可带动农民致富,还可为食品饮料、医药保健品等行业提供原料。

  通过项目带动,到2010年,我市农业增加值将达63亿元,年均增长6%左右;林木覆盖率20%以上;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为,种、养、加、销专业大户占总农户的比重15%以上;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由现在的2385元提高到4000元,年均递增8.2%。

  ·王少锋 巫业林·

  ·背景资料:“城郊型”农业一般是指依托城市、以城市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生产经营鲜活、优质、安全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为主的区域化、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和高效化的农业。我市力争在2010年基本建成全省“城郊型”农业示范基地。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