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在与国家政策“赛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2: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左上图为正在建设的紫云宾馆;右上图为正在建设的烟草 局大楼;右下图为正在建设的市人民医院大楼。新华社图
  74岁的村民杨洪顺每天都在发愁:“没有地,农民就没有活命钱,等钱花光了我们只有去讨饭了!”

  江西省丰城市为建“形象工程”———新城区而非法征地,已损毁国家级商品粮基地良田近万亩,并强迫干部群众融资,引起民怨。

  记者赶到丰城采访发现,市委书记、市长公开在大会上竟庆幸“抢在国家土地政策调整之前批了地”,几十个政府部门被强令到新区盖高档办公楼,动作不及时的被市长点名批评。

  丰城新区气势非凡

  用市委书记任桃英的话说,丰城新区就是要“20年站前列,50年不落后,100年不遗憾”。

  对于一个县级市来说,丰城新区建设确实是“大手笔”:规划总用地3.3万亩,目前已征用1.1万亩,“预征”7000亩。新区的新城大道宽100米,紫云大道宽80米,人民广场面积达176亩,百年老樟树进城“安家”,当地群众形容丰城新区是“道路超过北京三环,广场超过天安门广场”。

  新区的建筑更是够“派”。居于中心的是“行政中心大楼”,为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占地近百亩,楼内自动化设施一应俱全,每天养护费就超过1万元。“再高不敢说,反正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办公楼肯定是被比下去了。”群众说。

  钱不够逼民凑

  新区建设耗资巨大,但是这个市去年人均财政收入只有300多元。财政虚弱却又急需资金,怎么办?丰城市的办法之一是让干部职工融资,所谓“钱不够,逼民凑”。

  今年3月26日,丰城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发出通知,向全市各乡镇、街道、单位及全体市民融资1亿元,用于新城区和工业城基础设施建设。

  这份红头文件前面的确说了“坚持自愿的原则,不搞硬性摊派”,但接下来的内容却让人怀疑这一原则的真实性。

  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单位按在职干部、职工人数分解推荐认购数。处级干部每人认购推荐数不低于3万元,副处级不低于2万元,正科级不低于1.5万元,副科级不低于1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其他工作人员每人认购数不低于5000元。这里的提法是“推荐认购数”,不叫强行摊派指标,但同时要求各单位“把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主要领导要负总责,明确一名副职具体抓,“确保如期完成发行任务”。

  农民愁市民怨

  市长冷新生承认,新区开发建设启动,“我们是在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还没有完全统一的情况下下的决心。”

  那么现在是不是统一了呢?记者走访了新区内被征用土地的几个村庄。东港桥村原有260亩良田,但随着政府一纸征地令,全村400多村民一夜间成为无地农民,每人只领到6000元土地补偿款。74岁的村民杨洪顺每天都在发愁:“没有地,等钱花光了我们靠什么去生活?”

  对于丰城的许多市民,新区的建设意味着他们负担的增加。一位姓王的出租车司机说,去年他的管理费每月从180元增加到480元,“说是为了给新区建设捐资。但丰城经济不景气、下岗职工众多,我们从什么地方把这些负担消化?”

  “蚂蚁搬家”搞审批

  除医院、中学、影剧院各一座外,丰城新区的建筑大体只有党政部门办公楼和商品房两种。新区功能如此单一,因为其明确定位就是“形象性工程”。

  丰城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被列为全国十个商品粮基地县之一,而丰城新区规划用地处于商品粮基地的腹心地带,所占耕地绝大部分是旱涝保收的良田。土地法明确规定,征用基本农田、征用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超过35公顷的、征用其他土地超过70公顷的,必须报经国务院批准。

  接受记者采访时,任桃英一口咬定他们的报批手续是合法的。在记者反复要求下,当地国土资源局终于拿出了新区用地报批的记录。记录显示,丰城新区使用的上万亩土地绝大多数没有经过国务院审批,他们采用的是“蚂蚁搬家”的报批方式,就是将新区用地化整为零,分批次报批,每次上报的土地控制在土地法要求的70公顷以下,耕地控制在35公顷以下。这样就“规避”了国务院审批。从2001年至2003年7月,他们用这样的手段报批了约7000亩地,仅2003年前7个月就报批了16批。

  与国家政策“赛跑”

  新区征地之“神速”,让丰城领导非常得意。任桃英今年3月1日在新城区开发建设会议上说:“假如我和冷市长到丰城上任之初,没有及时坚定提出推进新区建设,恐怕新城区今天这幅画卷就要重新画过。我们抢在国家土地政策调整之前把新城区的规划做好了,把近3到5年要用的土地征用下来了……否则我们就没有今天的快速发展。”

  去年4月11日谈到新区建楼进度时,冷新生对各部门作过一番点评,最精彩的是他点评人民银行的话:“人民银行前期进度比较快,但后期不理想,我们该给的政策都给了你,该开的口子也惟一给你一家开了,但你们在具体运作中不能跑调,不要喝丰城的水,缴外地的粮,必须维护地方和政府利益。”据新华社电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