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趣谈老百姓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2:11 南京日报

  【江苏商报报道】昨天,风险投资与中小企业板上市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后著名经济学家、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妙语连珠,大谈起了老百姓该如何理财,好好处理手头的“闲钱”。

  资本市场是“孵化器”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资本市场主导的金融体系相比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最大的优点就是风险分散,老百姓能更充分地享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效应。”关于老百姓参加进入资本市场的好处,吴教授如是说。

  吴教授举了一个例子,美国居民金融资产增长的速度超过GDP发展速度的2.5~3倍,老百姓手头都有些股票和有价证券,非物质性的金融财富已成为老百姓财富的重要一部分。吴教授告诉记者,一个成熟的金融体系应该起到一个财富孵化器的作用,老百姓要好好利用这个孵化器带来的财富增值效应。“国内不少百姓手头上一旦有了些闲钱只知道存银行,这样并不能带来多大的收益。”

  谁说炒股丢人了?

  前些日子,由于股市不景气,开始流传出了这样一种说法:炒股赚不了钱,炒股丢人!吴教授在听到记者提出的这种说法不禁笑了。“还是有不少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啊,买股票叫做炒股,买股票的人就叫做股民。我投资股票,但我不炒股,我不是股民,我是金融投资者!”

  谈到目前证券公司开户率越来越低,股市持续低迷。吴教授指出,现在股市缺的不是资金,而是体制。“好比一个人生病,光吃药不行,要从根本治。”吴教授告诉记者,在国外相对成熟的资本市场中,股票的收益是相当高的。

  那投资者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吴教授表示,要看清楚市场未来的趋势和风险所在,将一部分资金投在价值成长性比较好,大股东信用比较好的股票上面。

  分配好你的“闲钱”

  谈到老百姓如何分配好手头上的“闲钱”,吴教授表示:首先要保持一部分用于应付突发事件的资金,一些流动性比较好的国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也可以存入银行。其次,选择一些收益高,有资产升值空间的证券,可以投资基金,也可以选一些大股东诚信好的蓝筹股,“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一年两年不动也没关系,实在看不清楚就买一些基金。”第三,买一些其他的产品,如外汇,目前中国投资市场还比较单一,相信QDII出台之后,老百姓能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实习记者金科实习生 葛 炜(5版《商报观察》)

  (编辑 小羽)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