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明星”点拨云南经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2:2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勃劳克博士

米歇尔博士

  米歇尔博士:德国生化学家,获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

  勃劳克博士: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研究员,因其“为一个饥饿的世界提供粮食做出的巨大贡献而获1970年诺贝尔和平奖。

  赫尔教授:美国生物学家,国际知名科学家。

  昨天晚上,少数新闻媒体幸运地采访到了由科技部安排赴滇考察的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及提名奖获得者,并请这些国际泰斗级专家为云南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云南制药工业基础牢固

  米歇尔博士说:“我早就听说云南是个生物多样性的中心和热点,原因之一是云南多样性的地理环境形成了非常多样性的物种。多样性物种将成为研究生物的最宝贵资源库和开发药用资源的宝库。而且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各民族都有使用各种植物治病的传统方法。把这些传统方法和现代医学知识结合起来显得尤其重要。确定传统方法中的有效成份造福人类,是现代医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就制药工业和生物制药工业而言,云南已经具有非常牢固的基础。”

  云南是原料大省

  米歇尔博士说:“我知道云南各族人民对植物的药用有很悠久的历史,但从植物、中草药中提取有效成份仍是一个问题。如果要让中药为西方各国所接受,必须找出有效药用植物的分子构成。一般植物具有200个化合物,人体有4万种不同的蛋白质,我们要从200种化合物中找出哪些对人体有作用,用开发西药的方法将中药中的各种化合物进行筛选和提纯,找出对人体蛋白质发生作用的化合物。从这个角度说,云南可以提供丰富的植物药用原料,而一些具有雄厚科技开发能力的省区,可以利用云南丰富的资源,对植物进行代谢、吸收、提纯的研究。”

  西药的开发成本太高

  米歇尔博士说:“从西药开发的方法来看,首先需要对化合物的有效成分进行提纯,对其吸收、代谢等进行研究,然后进一步研究化合物的半衰期,对人体可能发生的毒性进行研究,以及这种毒性到什么时候结束。接下来,就要对药效进行人体临床试验,之后才开始对大量病人进行试验,观察药用效果。所有这些过程结束时,意味着数百万美元或者数亿元人民币已经花出去了。比如去年,全世界开发出的新药只有27种,花费高达350至400亿美元。”

  粮食种植的基本原则

  勃劳克博士说:“粮食的生产对中国非常重要。从1978年到2000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粮食增长,其结果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小麦生产国和第二大玉米生产国。不过近3年来,农民开始更多地播种棉花和大豆。中国各省区都在开发一些新品种和抗击病虫害的方法,如果各省之间加强协调,并利用政策导向引导农民种粮食,会很有好处。这几年来,大豆的种植变得越来越重要,我认为玉米产量的增长会导致肉类食品的增长,比如鸡,这样,中国可以减少大豆的进口。另外,中国的外汇储备大,没有必要种植所有的粮食品种,有些产品可以依赖进口。这就是我所认为的中国粮食种植的基本原则。”

  有非常好的生物技术

  赫尔教授:“今天在农业大学,我看到了很多很优秀的年轻人,又听说每年到云南观光的旅游者达300万人。云南在保持生物的多样性及文化的多样性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尽量保持不让游客破坏这里的生物多样性,这样做很好。另外,我看到了云南在利用转基因技术提高生产力方面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今天我们参观了两家生物制药厂,听说了神奇的云南白药。在20世纪初,也就是西方世界发明青霉素时,云南就有了云南白药,而且发挥了非常神奇的作用,令我感到非常惊奇。你们有非常好的生物技术。”

  两个问题值得关注

  省科技厅厅长林文兰说:“省委、省政府确定了加快发展云南生物资源产业发展的决策,中药的推广就是一个重要内容。在开发和推广中药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两个问题应该引起关注:一、技术上的问题。借鉴西药开发的成功模式来提升中药和植物的医药开发是一条路子。不过,这个方法投入很大,开发风险很大,开发成功后的利润也很高。但是人类至今掌握的开发手段和技术很有限,全世界一年只能开发二三十种新药。在这方面,云南、全国的科技工作者以及海外华人科技工作者都在努力沿着这条道路奋斗,希望在中药的新药开发和有效成分提纯上取得进步。其次,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科技工作者也在从中药的临床效果上努力从功能角度推进中药的应用。所以,有一部分科技工作者在考虑提出适当降低中药成为新药的门槛。这个工作也在进行中。”

  努力推动4个结合

  林文兰说:“在云南的中药开发上,我们希望从4个结合点考虑,加速云南中药的推广和应用:一、引进有实力的投资方,用西药的开发模式对中药进行新药开发;二、在一些发达省区中,比如香港,大街小巷有很多中药店在销售中药和中药保健品,这在无形中也在推广和应用中药,帮助中药进入国际市场;三、在信息的获取上,一些发达省区可以与我们合作,为我们提供更多国际上对西药、中药开发的新方法、新技术的信息;四、在具备条件的领域中,我们在积极与外地的大学、机构、企业开展技术合作。”

  张子卓 范春荣(春城晚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