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外桃源”今晨挺过洪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2:27 新闻晚报

  今天凌晨,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湖南常德市长江第三大支流沅江流域的桃源县经历了1998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峰,每秒2万立方米流量的江水从这个诗情画意的历史古城身边呼啸而过。

  “世外桃源”绕道走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桃源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是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所在地。宋朝,桃源地域从武陵县析出,因其境内有著名的桃花源而定名,得名至今已有1039年。

  桃源县全县总面积4458平方公里,辖有40个乡,283村。

  从长沙去桃源县,必须取道319国道。昨天,沿319国道赶赴桃源县城,行至桃源县漳江镇八字路路段,路边一位村民说,前面的国道被淹了,过不去。

  由于湘西北连日暴雨,沅江水漫过了319国道上的梅溪桥,水深达1米左右,因此所有的机动车都没法由此经过。

  要尽早赶到桃源县城,无奈记者只能绕道而行,但行至S306公路临近桃源县的路段,前方再次被洪水阻断,几名交警在现场指挥交通,要求由此去往慈利、桃源等地的车辆绕道前往。

  干部民兵彻夜护堤

  经过数十小时赶路,记者终于在深夜“绕”达桃源县。

  此时,村民张天顺正在巡视桃源县防汛堤,24小时,这里没少过人。每一步,张天顺都很认真,因为这关系到他生活的家园。县里没人能忘记,1995年的一场洪水,桃源县县城进水,造成巨大损失。

  现在,包括桃源县在内的常德市城区沅江大堤全闸口段上,巡堤的村民各负其责。大堤上挂上了“查险排险,人人有责”的标语,每隔一段距离,大堤上就立有一块“防汛责任牌”,“责任牌”上写明了责任人、负责的堤段、应该上多少名劳动力等情况,一目了然。

  桃源县县委书记魏立刚说,县里先后已有超过1万名劳动力上堤,300名基层干部和民兵及15辆翻斗车严阵以待,桃源应可平安度汛,“由于县委防汛措施得当,估计影响不会是毁灭性的”。

  洪峰安然通过

  凌晨0点03分,防汛办公室很“吵”。从县委书记魏立刚到一般干部,100多人都在办公室里关注汛情。他们已经连续4天未合眼,眼里满是血丝。

  办公室莫先生说,由于沅水和沅水支流酉水、深溪流域上游辰溪、麻阳、泸溪、永顺、古丈、张家界等县市均出现了暴雨和大暴雨,洪水一时间汇集于桃源县五强溪库区,导致水位陡涨。桃源境内的沅江水位从17日开始上涨,两天时间从34米多涨到了19日的44.79米(前晚8时),2天之内涨了10米,“目前,水位已经上升到了45.48米,县里五强犀水电站水库的入水量达到每秒2.2万立方米,还在不断增加。”他说,历史最高水位是1996年的46.9米,“这次肯定是1998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峰”。

  凌晨3点,沅江水位到新高———45.54米,防汛指挥部一下子静寂,只有关注———水位会不会再上升?民兵随时准备出发,莫先生开始不停地走动……

  凌晨5点04分,沅江水位仍保持在45.54米,县委书记魏立刚长长舒了一口气说,水位保持了两个小时,接下来会慢慢下去的。

  1人被洪水冲走

  清晨6点,桃源县雨停了,恢复了山清水秀的面目。

  五强犀水电站水库的最高水位没有超过历史纪录46.9米。

  在常德市受灾的各区县中,桃源县的防汛形势最为紧张。截至发稿时,桃源全县40个乡镇普遍受灾,其中受灾严重的有25个乡镇,水淹房屋6840户,全倒83户276间,260多个机关单位受淹,40多家工业企业停产。冲淹农作物33.8万亩,失收9.8万亩。该县的基础设施也受损,折断、倒塌供电和通讯线路1830根,垮塌路基430余处共42公里,冲毁桥梁480座,另外还有3座小水电站被冲损,还有1个村民被洪水冲走。作者:晚报特派记者徐哲湖南常德今天上午电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