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早点”为何难拴天津人胃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4:01 新华网

  从上周开始,天津肯德基在每周一至周五从早上7:00至9:30向市民提供中式早餐,早餐食品包括“香菇鸡肉粥”和“海鲜蛋花粥”,同时还配有专为早餐消费者定做的早餐汉堡:猪柳蛋堡、芝士蛋堡等系列食品。继2002年10月麦当劳在天津推出早餐服务后,肯德基也全面进军天津早餐市场。

  在此之前,肯德基已在上海、北京推出了早餐服务,据说早餐粥系列在上海市场一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上市就供不应求,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

  记者调查 早点时段肯德基食客十余人

  天津肯德基早点开市第一天,记者早上7:10来到了肯德基华夏餐厅,五六个年轻人坐在餐厅内就餐,另有一部分选择外带的方式,大多是年轻女性。据记者统计,从7:10到8:00,大约有15位顾客光临该店,平均消费5元—8元不等。

  “刚推出早餐服务,人不是很多,以后可能会好一些。华夏餐厅位于商业街,来吃早餐的人相对少些,中餐和晚餐人多些。”一位店员说。据肯德基天津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从上周的早餐销售情况看,平均单店每天有50人左右,“早餐销售远不如中餐和晚餐火爆。”

  刚刚开张,说它生意不火为时尚早,但肯德基能否在早餐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还得等待市场的考验。

  2002年10月,天津的麦当劳也曾轰轰烈烈推出早餐服务,但从销售情况来看也并不是很理想,有报道说他们已经“无功而返”。天津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麦当劳现在仍在卖早点。“但早餐的销售额只占全天的10%左右”。

  为嘛没能火遍街 吃惯煎饼果子难改口 一个汉堡够买十个烧饼

  麦当劳、肯德基在天津推出早餐产品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火爆,到底是何原因?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肯德基在天津有近40家连锁餐厅,麦当劳在市区大约有25家店,网点确实不少,但很多餐点离居民区都比较远,人们不可能走十分钟或坐车专程来吃肯德基、麦当劳早餐。其次,平时光顾洋快餐的有很大一部分是青少年儿童,但早餐卖得太早了,很难吸引他们。

  顾客购买不方便是一方面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口味和价格的问题。

  首先在口味上,吃惯煎饼果子、油条、豆浆、烧饼等传统早餐的天津人,让他一下改变口味来吃洋早点,恐怕有些不适应。在马路边活动的陈大爷说:“都这把年纪了,一直都吃煎饼果子,吃油条喝豆浆,让我去吃洋早点,不习惯,我也没去过。”

  老年人改不了口味习惯,而作为洋快餐消费主体的年轻人又是怎么想的呢?在企业工作的刘小姐说:“洋快餐方便快捷,我喜欢吃。但是作为早点,我还是喜欢吃本地的。最多就花三、四块钱。”

  其实,以肯德基和麦当劳为代表的洋快餐食品菜单上,中式食品的菜单越来越长,从最初的榨菜肉丝汤、盐酥半翅,到大举推出的“寒稻香蘑饭”,再到现在推出的花式早餐粥,洋快餐的中式食品越来越多。此次推出的“香菇鸡肉粥”和“海鲜蛋花粥”,就是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对粥的偏好。

  但中西合璧,毕竟是改良产品,口味上不可能完全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尤其是天津市民更具有浓厚的传统口味习惯。

  其次价格普遍偏高也会成为洋早点的绊脚石,据了解,普通的中式早点平均消费2—4元不等,而肯德基每款产品价格从3—6元不等,各种套餐也要五六元。不少消费者表示,洋快餐的早餐价位偏高。

  2002年10月麦当劳推出了“目标营养早餐”,并推出促销活动,购买咖啡、奶茶、橙汁等任何饮料再加1元可得一个薯饼,加2元得汉堡包,加3元得猪柳蛋汉堡。虽然搞促销活动价格上有优惠,但最低也得花6块钱以上,价格仍然是偏高。

  “买一个大饼炒鸡蛋2元,买一个烧饼才0.4元,买5个烧饼才2元,两个人都够吃了。而花10块钱去吃一个汉堡包,对于我来说,偶尔吃一次还行,天天都吃实在接受不了,咱们的经济条件还没达到那一步。”价格偏高,口味不适应,使得很多市民仍选择本地早点。

  为嘛看中早点市场 垂涎日消费量千万元依附连锁网点占先机

  一直以来,“卖早点不赚钱”常困扰餐饮企业。众多店家觉得经营早餐投入太大,员工太辛苦,但回报太少。然而,就在国内企业“无利不经营”之时,洋早点却主动进军早点市场,意在何处?

  据市商委有关人士介绍,天津人有在外面吃早餐的传统习惯,如果按天津市城区人口460万人估算,早餐市场大约有350万名消费者。如果人均消费在2—4元不等,每天将达到700万元—1400万元市场消费容量。早餐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使得洋快餐纷纷推出中式早餐,抢夺市场。

  随着城市改造的推进,新建公寓、写字楼、居民小区的不断增多,众多市民买早点不如以前那么方便了。目前天津市正处于早餐工程的推行过程中,原先很多不规范的早餐网点已被拆除,新的网点在建设中。在天津已有众多连锁餐厅的肯德基和麦当劳,依靠其现有较为完善的网点进军早餐市场,其用意在于占领市场先机。其定位面向白领上班族以及学生一族,其推出的“早点与营养”概念,意在培养人们“早餐要吃好”的消费观念,并已经培育一批潜在的消费群体。

  为嘛“斗”不过“土”早点 中餐对口价格也贴心 洋餐着眼于未来消费

  作为天津市放心早点连锁企业示范店的食为天在全市拥有24家连锁经营店,每天早餐品种达到40至50个,价格普遍较低。其规模较大的连锁店大沽路店每天吸引顾客在1500到2000人次,而规模较小的下瓦房店每天光顾的客人也达1500人次。

  面对来势汹汹的洋早餐,食为天表示“不惧怕”。该公司企业营运部部长苗福新表示:“他们提出着眼于未来,是在引导消费观念,培养消费群体,对我们的影响微乎其微。”苗部长认为,天津市中低收入的人比较多,中餐普遍都“面向工薪,贴近百姓”,要让很多人花10元吃早餐普遍还不能接受。而且,“他靠品牌,咱也是在树品牌,可以与他们抗衡。关键是本土企业要练好内功。”(完)(黄建高王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