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美国航母围绕台海大搞演习意在偷演“救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8:49 世界报

  本报特约记者徐圳 7月20日清早,台湾大小媒体“火爆煎炒”的一个对象是美国的“小鹰号”航空母舰。这倒不是说“小鹰号”发生了什么天大的新鲜事,而是“小鹰号”离开母港,并将在今后数天内航经台湾东部海岸。为此,台湾媒体立即将“小鹰号”的行程与台军正在搞的“汉光”演习紧紧地联系起来,说什么“小鹰号”经过台湾东海岸是为了暗中与台军偷演“救驾”——台海战争如果爆发,陈水扁将逃到航母上继续指挥台军作战!这一说法确实吸引人的眼球,但这会是真的吗?

  美国航母南下途经台海,台湾媒体揣测台美偷演“救驾”

  台湾的东森新闻台7月20日又抛出了一个惊人的“猛料”,那就是美国的“小鹰号”航母在南下途经台湾东部海域的时候,会跟台军的“汉光20号”演习“联动”,偷偷演练台湾当局的“元首后撤计划”!

  台湾的东森新闻台两周前最先抛出独家报道称,台湾军方为了保护“元首”免遭“斩首”命运,曾经暗中制定了一个“元首后撤计划”,据说要用军机将“元首”平安运送到花东外海的美国军舰上。根据东森新闻“掌握到的消息”,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眼下已从母港日本横须贺出发,即将通过台湾东岸,这个巧合,“似乎”就是为了配合即将展开的“汉光20号”演习。

  有传言说,一旦两岸开战,大陆解放军会用800枚导弹对台湾进行10个小时的饱和攻击,再利用精准的巡航导弹攻击台北的指挥中枢;为了保护“三军统帅”,台军制定的绝密计划中规定,台“元首”必须要离开台北指挥中心,由军机把“总统”载送到花莲外海的美国军舰上,继续指挥作战。因此,“小鹰号”此时经过台东外海似乎印证了这一可能。

  “汉光20号”演习全面展开,21日集中演练“防斩首与开溜”

  台湾的《中国时报》等媒体披露说,这次“汉光演习”的重头戏是7月21日在台南仁德战备公路上的战机起降,而这一演习的核心目的就是“为了在紧急时刻保护元首”。一旦台海开战,松山军用机场遭到轰炸不能使用,特勤人员会把“总统”送往中坜杨梅战备道,搭军机后送。战备公路起降演练的结果关系到台军“能不能成功保护国家元首”。

  东森新闻台也证实说,防止大陆解放军“斩首”已经成为台湾高层的重中之重。两岸一旦开战,解放军的M族巡航导弹首要的攻击目标就是台北的松山机场和桃园的中正机场。“总统”第一时间无法利用邻近的机场,势必会被困在台北,成为攻击目标。因此,就必须利用直升机把“元首”后送到最近的中坜战备公路,搭乘军机,在大批战斗机的保护下转至花莲佳山基地,甚至是美国的航空母舰上,让“总统”可以继续指挥作战。说穿了,“汉光20号”仁德战备公路战机起降演练其实就是在证实军方保护“元首”能力的第一步。

  对此,台“空军总部”证实说,7月21日,台空军战机将在中山快速公路仁德战备跑道实施“幻影”战斗机的起降演练,以证实空军战时启用战备跑道供战机起降及补保操作能力,“空军总部战训署长”雷玉其少将透露,演练时间前后历时四个小时。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黄穗生在记者会上证实,空军7月21日在高速公路仁德战备跑道所实施的“幻影”战斗机的起降演练是结合“汉光20号”演习第三阶段联合作战战力评估,“国防部”考虑启用战备跑道系为战时“敌人”对台空军基地跑道破坏后,确保与发挥空中持续战力的必要手段。这是既定的重要科目,以期在未来的台澎防卫作战中,能充分发挥战备跑道的预期功能。

  陈水扁口口声声称绝不会脚底抹油

  目前,台湾当局没有任何方面愿意承认这种脚底抹油的做法。陈水扁更是口口声声地表示,他绝对不会离开台湾。

  陈水扁16日晚间首次就是否防“斩首”而逃跑时指出,军方演习和斩首不斩首“根本没关系”,他“不怕斩首”,他做“总统”绝对不离开台湾,不做“总统”也绝对不离开台湾,绝对和2300万台湾人“共生共死”。陈水扁特别强调说,台海“绝对和平”、“不发生战争”,未来4年内,他绝对不会让子孙“上战场”。

  军事专家认为“救驾”纯属媒体炒作

  针对台湾媒体的疯狂爆炒,记者采访了长期从事相关情势研究的解放军某部赵少校。这位军事专家认为,台湾媒体把“小鹰号”的动向与台当局所谓的“防斩首”行动联系起来大做文章根本就是“一厢情愿的事”,理由如下:首先是大局势下中美之间没有哪方面愿意发生全面冲突,特别是在伊拉克、阿富汗、伊朗和朝鲜局势未定,反恐怖战争仍在继续的情况下,中美全面冲突对哪方都不利,美军根本不可能就台海最坏的选择做实质性的动作。其次是让台湾当局的“元首”在美国航母上指挥作战没有相关的国际法依据。第三是美国的“小鹰号”航母离港参加演习是既定的事,与“汉光演习”时间重迭是巧合。

  至于刚刚离港的“小鹰号”航母的未来动向,美国海军新闻办公室7月19日发布的新闻稿件显示,“小鹰号”离开母港的目的是为了参加“夏季脉动04”演习。“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司令詹姆斯·D—凯利少将说:“我们和其他六个航母战斗群就是为了响应舰队反应计划,检验我们的航母战斗群一次能部署多长时间,频率能有多高。”“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的总军士长克里夫说:“小鹰号一定会和其他航母战斗群一样出色完成任务。大家都知道,我们这次是与全球范围内其他的航母举行大规模的演习,检验美国航母的快速反应能力。”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