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免5元罚款藏气球被辞 女工离厂前服毒自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7:33 新华网
罗桂红的父亲隔着厂门往里张望。

  被厂方开除后,26岁的女工罗桂红选择了最极端的“离开”方式———服毒自杀。

  罗桂红被开除的基本事因是:为避免5元的罚款,她藏匿了一只因工作失误刺破的装饰气球。但是,究竟是什么促使她做出残酷的选择?

  7月19日,罗的父母向通州区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向北京三德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索赔29万元。昨天,他们接到了法院的受理通知书。

  门卫室里女工服毒

  爸、妈,用刀子太疼,所以我偷点药,估计不会太疼吧。

  ———摘自罗桂红遗书

  6月30日下午2时许,写下一份遗书之后,罗桂红来到了北京三德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门卫室,平静地对门卫王明(化名)说:厂里办公室有人找你。

  王明去了办公室,但是,那里并没有人找他。王狐疑地返回门卫室,刚踏进门,立即惊呆了:罗桂红站在办公桌旁,左手握着一瓶敌敌畏往嘴里灌,右手抓着一把近一尺长的餐刀。

  见此情景,王明迅速上前,一下扭住了罗桂红的手。但这并没有阻止罗桂红往嘴里灌敌敌畏。“她喝下了差不多一玻璃杯敌敌畏。”王明说。

  王明说,这瓶敌敌畏是用来杀蚊蝇的,放在门卫室的木橱最底一格抽屉里,可能是罗常来打电话,知道那里有一瓶敌敌畏。

  随后,三德仕公司的车把罗桂红送进了就近的徐辛庄镇医疗所抢救。下午4时许,罗桂红死亡。

  私藏废产品被开除

  爸、妈,我现在好怕,好冷,好饿,我不知道我应该去什么地方。

  ———摘自罗桂红遗书

  罗桂红自杀当晚,其父母罗焕交夫妇从老家河北昌黎县赶到了通州宋庄镇寨辛庄村———三德仕公司的所在地,从另一女工手里拿到了女儿的遗书。

  遗书中,罗桂红讲述了这样一件事:6月29日(罗自杀前一天),她在操作中,穿破了一只装饰气球,由于担心被罚款5元,就私下装了起来。后被人告发,公司李经理和钱经理找她谈话时,她否认私藏废品。不过,第二天一早,她主动找钱经理承认错误,钱要她找李经理解释,李又让她找王经理。后王经理表态:要她收拾行李当天离厂。

  7月19日,三德仕公司分管财务的经理赵云对记者说:罗桂红被开除的确是因为她私藏了废品。赵云称,公司产品技术要严格保密,罗做的是最后一道工序,她把废品带出车间,对公司利益有很大损害。

  赵云还给记者出示了公司的一纸规章制度,其中第14条第3款列出了被开除的行为之一:私自藏匿、遗弃自己报废的产品。

  不过,记者注意到,该规章制度落款时间为“2004年7月9日”———罗桂红无法看到这个时间制定的厂规。

  “上面的时间打错了。”赵云说。

  自杀前俩月工资未领

  如果一条小狗、小猫在外面挨雨淋,饿着,我想每一个有同情心的人也不会眼睁睁地看着不管,何况我是人。

  ———摘自罗桂红遗书

  写下这些文字时,正是“马上要吃午饭”(遗书中语)的时候,而罗桂红显然并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自己的未来。她在遗书中写道:“爸、妈,外面好冷,雨好大,我身上没钱,我好饿……”

  罗桂红自杀前,尚有5月份和6月份工资未领取。直到7月14日,通州劳动监察大队来到厂里,代领了罗桂红两个月的工资,第二天,其父罗焕交拿到了这笔钱。

  这笔迟到的工资分别装在两个黄色信封状的袋中,一个注明6月份工资503.52元,另一个注明5月份工资687.31元。

  6月30日中午,罗桂红曾试图要回这笔工资,但被拒绝。赵云对记者说,当时,他并没有对罗桂红说不给工资,而是让罗先去办退工服等手续。他还说,厂里明文规定,凡被开除,都不予结算工资,但实际上还是会给她结算的,当然,不可能当着别的工人这样说。所以,他想让她先办其他手续,然后再给她结算工资。

  “但她没明白我的意思。”赵云说。

  在领工资被拒之后的这段时间里,没有人知道罗桂红想了些什么,记者要求采访其工友,被厂方拒绝。

  家属向厂方索赔29万

  我喜欢生活,我爱生命。

  ———摘自罗桂红遗书

  “如果厂方不随意开除她,厂方没有扣发她俩月工资,厂方关心她是否吃饭,厂方没有随意放置农药———哪怕厂方一个环节做好,我女儿都可能不会自杀!”罗焕交说。他认为,三德仕公司对于女儿的死亡负有一定的过错责任。

  但三德仕公司经理赵云说,罗桂红在厂里自杀并不代表厂方有责任,但出于人道,厂方提出给罗家一年工资的补偿。他认为,罗桂红过于主观的情绪才导致了她的自杀行为。

  今年2月26日,经河北昌黎县劳动部门介绍,罗桂红刚刚来到三德仕公司。罗焕交说,女儿平时性格开朗,就是稍有点急躁。另外,她已经准备年底和谈了5年恋爱的男朋友结婚。

  7月19日,罗焕交夫妇向通州区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向三德仕公司索赔29万。昨天,法院受理了此案。(廖洪武)(来源:京华时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