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东某村出现怪事 十余对夫妻“集体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7:4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7月22日消息:“集体结婚”的事很多,而“集体离婚”却不多见。近日,一读者来电称:“浦东某村出现怪事,有十多对夫妻几乎在同一时间离婚。”记者得知后,迅即赶赴现场调查。

  调查结果令人震惊:不少村民都表示确有其事。一位村民说,这些夫妻虽然在法律上走了离婚的程序,但目前还住在一起,依然如胶似漆。原因很简单:因为周围的村庄都已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入征地范围,就剩下这个生产队还没有任何动静,他们要为征地“做准备”。

  反映:浦东婚管所 假离婚只是猜测

  新区婚姻登记管理所的有关工作人员承认,确实有十余对的同村夫妻闹离婚,表现十分奇怪。

  “这些夫妻来办离婚手续时,丝毫看不出有任何感情不和的迹象,走出登记所时有的还手挽着手,显得很亲密。”根据经验,工作人员担心这些夫妇的离婚可能出于某种利益。

  但该工作人员强调,离婚与否全是当事人个人的私事,这些离婚夫妇的手续都十分合法,属于协议离婚。并没有确切证据证明这些夫妇就一定是“假离婚”。“我们只能内部提醒有关部门要注意这一现象。”

  调查:村民推测 离婚是为动拆迁

  在村附近的汽修厂,记者随口向两个正在聊天的当地人打听起了“集体离婚”的事情。村民张永胜(化名)和王强(化名),当即点头承认确有其事。

  “不就是为了将来动拆迁时,可以多拿点房子嘛。”王强告诉记者,原本一户人家只能有60平方米的宅基地造私房,如果夫妻两人离婚了,就能多出40平方米的宅基地。“我们周围的村都已经被征地了,就剩下我们这个生产队了。假如多40平方米的宅基地,赶快造起房子来,以后就能多分到房子。等到拆迁时,一家起码等于要多拿到十几万元呢。”

  张永胜说,这在村里并不是什么秘密。所有离婚的夫妇他都认识,他马上扳起手指头向记者历数起村里离婚夫妇的名字:什么张某某夫妇,张某某兄弟夫妇,周某某夫妇等等。他甚至向记者表示,包括他自己按辈分要叫舅舅的亲戚,“和他娘子也离婚了”,算算全村已有近20对夫妻离婚。

  热情的张永胜在记者的要求下带路到现场看究竟。一路上,他告诉记者,离婚早的人家已经造好了新房子,现在该村的打谷场上还有四家正在造房子呢。张永胜说,现在离婚太容易了,那些离婚的村民告诉他,只要夫妻双方商量好财产分割,协议离婚,再弄两张照片贴在离婚证上就可以了。

  离婚夫妇 我们仍然生活在一起

  张云和王兰(均为化名)是离婚夫妇中的一对。他们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早在春节前就办理了离婚手续,但是如今仍然生活在一起,孩子并不知道父母之间所发生的事情。“我们也只是有一张离婚协议而已,一张纸并不能算什么。”村民陈军说,动迁房一到手,马上就会和妻子复婚。

  在村口的村民文化中心门口,记者遇到了一群正在玩耍的当地孩子,当听到记者询问“集体离婚”的事情时,一个叫亮亮(化名)的本村孩子脸色一变,不大高兴地回答记者:不知道。另一个孩子却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他的父母也闹过离婚,“只要后来又和好了,问题也不大。”

  造房村民 记者不要多管闲事

  张永胜告诉记者,就在村口的三排类似别墅般的民房里,就有两户人家闹了离婚。

  由于害怕村里人发现自己“告密”,张永胜很快离开了家办自己的事去了。根据张永胜家人的指点,记者独自来到了村中的打谷场。

  根据张永胜的说法,这里已被分别批给了四户村民。记者在现场看到,打谷场周围确实堆积了很多红色的砖头,一看便知是在造房子。而右边一家人家正忙碌地盖着房子,一群建筑工人正在垒砖和搅拌水泥。记者当即向工人们打听起离婚的事情,一个中年男子马上跑了过来。

  在得知了记者的意图后,这位中年男子紧盯着记者手中的相机,冷冷地表示:不知道。“我们农村有一句俗话:多管闲事,多吃屁,你明白吗?这是人家自己的事,别多管闲事!”

  村委会人员 为宅基地经常来闹

  在村委会门口,记者遇到了该村委会的一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是礼拜六,要找村委员领导得等到礼拜一。但他听说记者是打听集体离婚的事,马上就表示,确有其事。他还非常热忱地询问记者:“要不要带你到现场去看看?”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离婚早的村民分到了宅基地,有的已经造好了新房,而离婚晚的人,有的没有批到宅基地,心理十分不平衡。认为同样是离婚,为什么某某能分到,他们为什么分不到?

  “为了这个,他们来村里闹了好多次了,有时来七八个人,有时来五六个人。”

  事实上,从镇政府和新区土地规划部门传来的消息称,该地块并没有纳入动拆迁和新建工程的计划。也就是说,这近二十对夫妻何时能复婚还是一个“未知数”。

  看法:八成市民反对“集体离婚”

  “离婚协议”只是一张纸?是在不少市民的眼里,“事情并没那么简单”。该村的“集体离婚”已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浦东新区政府网站近日将该事件列为热点话题。

  从该网站的市民评论来看,80%的市民不能认同该种做法。

  一位市民表示,撇开法律不说,这事特伤感情。虽然诱惑真的挺大,毕竟有40平方米呢,可是以感情为代价,太不值得。“离了婚,即使感情再好,都会在各自心里埋下阴影。”

  另一位市民则认为,作为一个人,应该有做人的准则。有一天,当他们的子女长大成人了,会怎么看待父母的所做所为?而且这种公开的欺骗,钻了法律的空子,就相应地失去了法律的保护,风险是相当大的,万一离婚期间有人插一脚,其中一个人变了卦,那才叫“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村民张永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就算有再大的事,都不该和老婆离婚,而且这么多人离婚,实在人数太多了。”

  据了解,新《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夫妻之间只要有双方签字,并且做好财产分割就可以离婚。有关人员表示:“所谓的‘假离婚’其实是真的离婚,因为一切手续都是合法的。也就是说,办了离婚手续,两人就没有夫妻关系了。如果说‘假’,只是离婚动机不纯罢了。”

  “假离婚”是危险的游戏

  离婚在法律中的定义是夫妻之间由于感情破裂、丧失共同生活基础等原因而需要通过法律部门给予解除婚姻关系的民事行为,这是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都极为严肃的法律行为。为谋一己之利,钻法律和政策的空子不可取,是非常危险的。

  案例1

  几年前,沪上的李某和黎某夫妇搞“假离婚”取得了合法的离婚凭证,骗得了动迁安置款。但此后,两人仍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情况被有关部门查实,最后被严肃追究了法律责任。

  案例2

  在贵州,一对夫妇为生育男孩传宗接代,协议假离婚以逃避处罚。没想到,前夫在离婚后即另结新欢,将前妻一脚踢出家门。前妻只得求助当地民政部门,希望能撤销他们的离婚协议。但民政部门表示无奈,因为两人的离婚完全符合法律条文。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