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日索赔屡遭败诉 王选吁制裁有“战争罪”日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8: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2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针对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的一次次败诉,著名民间人士王选近日建议,可考虑确立中国法院对民间诉讼的管辖权,同时对犯有战争罪行的日本公司进行经济制裁。

  本月9日,中国劳工状告日本西松建设一案在日本广岛高等法院胜诉,王选对此表示相当欣慰。但她指出,此案虽胜诉,但西松建设对外界仍不承认半个多世纪前在中国犯下的罪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行,同时仍在中国赚取大量利润。“这样的企业,一边否认历史,一边却大把赚取中国人的钱,难道我们要继续任其宰割吗?”谈到这点王选相当愤慨。她认为,对于这样的日本企业,中国政府应进行相应的经济制裁。

  王选还建议,受害者应考虑在中国国内提起对日诉讼。因为多数受害者应在祖国受到保护,而且由于条件有限他们出国打官司的机会也很少。由中国的法院接收受害者的对日诉讼,从程序上来说,可以使受害者申诉有门。同时有利于当局掌握受害者情况,以便在此基础上通过外交和政治途径与日本政府交涉,解决这些受害者的正当权益。对于日本,这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王选在接受香港文汇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外交部已首次以书面的形式肯定民间组织对遗弃化武、慰安妇、强征劳工以及细菌战、毒气战等战争受害者用法律武器与日方进行的索赔诉讼行动。(刘凝哲)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