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问题部委”迟迟不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17 现代快报

  新闻导读:自6月23日国家审计署审计报告发布后已近一月,而围绕着审计报告的话题并没有停止,公众依旧关注事态的进展。

  据了解,监察部已按照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会同最检、公安部等部门,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对审计报告中的问题进行查处。国务院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全整情况。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尽管有层的明确态度,但是将近一个月中,审计者与被审计者之间的微妙关系依然耐人寻味。在“审计风暴”爆发将近一个月后,记者采访有关部门以及专家学者,试图为“审计风暴”暂时画一个“句号”,却感到很难画出。“挺身应答”者

  国家体育总局避重就轻

  在所有的“问题”单位中,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国家体育总局对动用中国奥委会资金的解答。国家审计署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审计署的审计结果准确无误,体育总局已在审计报告上签字认可。7月6日,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在答记者问时说:“有的媒体的报道与审计署公布的‘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资金’这个信息不相符,有的出入较大。”国家体育总局指的媒体是《中国日报》。6月24日,《中国日报》在报道审计署报告时,错将“中国奥委会”翻译成“奥组委”。中国奥委会和奥组委是两个不同的机构,前者是国家体育总局的常设机构,而后者特指“2008年北京奥组委”。6月25日,《中国日报》发表道歉声明。

  事实上,国家体育总局对动用中国奥委会资金建造职工住宅一事至今没有在媒体上做检讨,而所谓“澄清真相”的稿子却在不断见诸报端,在读者中引起了一些混乱。

  据《瞭望东方周刊》了解,目前国家监察部和审计署正联合调查关于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资金的情况。敷衍推诿者

  大多问题部委“玩太极”

  国家体育总局是国务院直属单位,而国土资源部则是惟一对审计报告正式表态的中央部委,国土资源部新闻处的官员告诉记者,“国土资源部自从前任部长田凤山出了问题以后,就变得非常敏感。”

  财政部新闻处一位官员说,财政部正在汇总研究,有材料以后才会讲。具体的整改措施什么时候会向媒体公布,现在还不清楚。

  发改委新闻办的一位官员说,“我们先了解一下,手头有很多采访要安排。这些问题不能随便讲的,要报批才行,什么时候可以接受采访不好说。”

  民政部新闻处官员称,“具体做了哪些整改措施不大了解。”而建设部新闻处一位官员则说,大学城问题,审计的经济问题比较多,涉及建设规划方面的,部里比较重视,也搞过调研,也给国务院写过调研报告和建议,“你说的那些问题我们也不太好说,总之我们是比较重视的”。

  农业部新闻处的一位官员回答说,“你说的是农发行的问题吧?我们没看到报告,资金是财政部支付,和我们无关。”教育部新闻处官员则表示,具体措施没出来,但正在做。

  ……

  中央党校辛鸣博士认为,“这些部委迟迟不表态,从表达技巧上来说是有一定道理的。一般来说,第一个表态的人,他的风险比较大”,“这种沉默对有些部门、单位可能确实带来安全,但是对我们整个政府的形象,损害是相当巨大的”。也有专家认为,各个“问题部委”可能是嘴上不说话,但正在“暗中悄悄整改”。高官问责制呼之欲出

  审计署探索性审计部省级高官

  早在2000年1月份,李金华就提出大概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中央各部门不出现大的违纪违规行为。然而,面对今年这样一份报告,人们发现,问题似乎没有解决,而且问题资金的数额越来越大,有些部委已经第二次第三次被点名。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屡查屡犯,直接原因就是政府追查责任的措施没有跟进,重要的违法责任人并没有被追究,这无疑使违法者有恃无恐,因此,建立官员问责制,不能问轻不问重,问下不问上。”

  为了弥补问责的制度空白,今年4月,《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得到批准,这个《规定》明确提出:“党政领导干部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等,不宜再担任现职,本人应当引咎辞去现任领导职务。”另外,随着《党内监督条例》的逐步推行,针对地方高官的一系列监督措施正在积极酝酿中。另据权威人士向《瞭望东方周刊》透露,国家审计署近年来曾探索性地对一位部长、一位省长进行过经济责任审计试点。两位官员系随机选择,目的是探索这种审计模式。

  此外,由审计署、中组部、人事部、监察部、中纪委5个部门形成了联席会议制度,其办公室就设在审计署,这个联席会议制度就是负责对高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漩涡中心”审计署

  未接一起行政复议

  审计报告曝光后,震惊海内外,而处于漩涡中心的国家审计署,在媒体的狂轰滥炸中,基本上保持着谨慎的缄默。

  李金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审计与被审计、监督与被监督者之间有不同看法很正常。审计机关能讲话别人就不能讲?大家都是公平的。如果是我们审错了或说得不准确,我们向社会公开作出检讨。”

  “有些部委胡搅蛮缠,在媒体上有一些不负责任的说法。你看到没有,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国家审计署一位官员对记者说。“我们是很坦然的。”审计署另一位官员也这样表示。

  据了解,在审计署内部,曾就要不要措辞严厉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推出完整、全面的审计报告有过争议。有些人认为这个报告出去后的影响太大了,得罪人太多,还有人认为风险太大。

  一位审计署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说老实话,李金华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如果不是媒体穷追猛打,他是不会接受新华社专访的。老实说,李审计长也不一定能判断清楚,在这种场合下说话合不合适,采访结束后,他还一直问怎么样。”

  这位官员还表示,“李金华接受采访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借这个机会把他的想法说一下,请老百姓不要把功劳放到他一个人身上,他自己感觉有点过誉了。”据《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姜殊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