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釜山“4·15”空难我省一幸存者挑战“不平等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37 生活报

  “我是第一个出院的,获得的赔偿也最少。”全成八操着并不熟练的汉语说。他还向记者展示了那次空难在他双腿上留下的长达二十厘米的伤口。

  2002年4月15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67客机由北京国际机场飞往韩国釜山金海机场,两个小时后,飞机在准备降落时撞到了距机场2.5公里的一座山上,造成机毁人亡,这就是举国震惊的“4·15”空难。事发时,机上有三名来自我省的乘客,不幸中的万幸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竟然有两人奇迹生还。

  家住宁安市卧龙朝鲜族乡勤劳村的全成八就是幸存者之一。事故发生后,因赔偿标准过低,不足以支付医疗费,2003年3月,他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推上了法庭。据了解,此案是首例由黑龙江人提起的空难索赔案件,并且涉及国际航班事故的赔偿问题,意义重大,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

  7月14日,趁全成八夫妇到哈尔滨治病的机会,通过两名热心人的翻译,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机毁釜山,爆炸在眼前发生

  全成八一家都是地道的农民。2002年年初,他通过熟人帮助获得了去韩国参加一个展览会的机会,并准备留在那里打工,为一双儿女将来上学攒点钱。

  3月29日,他搭乘火车经过一天一夜的行驶到达北京。半个月后签证办下来,4月15日8时37分,他与其他166名乘客登上了飞往韩国釜山的班机。

  除了全成八,机上还有两名黑龙江人,他们都是经过同一个熟人介绍出国的。登机后,三个人坐在飞机经济仓靠后面的位置上。本来三个人素不相识,但是等待签证时在一起住了半个月,逐渐熟悉起来。釜山空难另一名黑龙江籍的幸存者权成哲当时就坐在全成八的左面。

  据全成八回忆,在飞行了1小时40分左右,飞机接近了釜山上空。据当天的气象资料,釜山上空风雨交加,还伴有浓雾,能见度极差。釜山金海国际机场两个小时前曾一度关闭。

  发生事故时,全成八没系安全带。据他介绍,飞机升空后他就将安全带解开。坠落前十几分钟,机上分别用中英两种语言进行了广播要求大家做好降落的准备。由于汉语不熟练,没等他反应过来他就随坠机掉到了地面。“坠机非常突然没有任何迹象,”全成八说,惟一的感觉就是有点颠簸。

  飞机从中间断开,由于惯性作用,全成八被从座椅上弹出。等他苏醒的时候,正坐在半山腰的草地上。不远处两截机身浓烟滚滚,大约一分钟过后,全成八眼睁睁地看到飞机的前半截发生了第二次爆炸。

  全成八说,当时的感觉就像梦中一样。他的双腿插满了飞机残片,血流如注却一点感觉都没有。在他的附近有许多伤者和死尸。事故现场硝烟弥漫,不断传来呻吟声。大约两分钟后,他看到权成哲从飞机里面走出来。发现全成八之后,权成哲赶过来帮助他捂住头顶的伤口。

  十几分钟之后,韩国救援队赶到,全成八作为重伤员被第一批救离现场。

  从事后的结果看,他们所坐的位置是飞机上受到冲击最小的部位。坠机后,飞机尾部先着地,机身断裂时,机尾的滑行速度被减缓,使他们坐在同一排上的三个黑龙江人,有两个得以生还,权成哲甚至只在鼻梁骨上受了一点轻伤。

  12万买断空难受害者的赔偿权

  事故发生后,全成八被送进了当地专门治疗外伤的金海市子诚医院。

  据全成八介绍,他是全部幸存伤者中病情最重的一个。据韩国医院的诊断,患者双侧大腿部四头肌腱破裂,左侧膝关节、足部裂伤。脑挫伤,多发性脸面部、头部深部裂伤及组织坏死。多根肋骨骨折,血胸。危险期治疗持续8周。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全成八的爱人崔粉玉就赶到了釜山金海市,在韩国的几名亲戚也赶过来轮流护理他。

  治疗进行一个阶段后,所有伤者的病情逐渐稳定,空难赔偿问题提到了日程。此前,空难事故的伤者治疗费用一直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负责支付。国航派出谈判人员,找到伤者分头谈判赔偿金额。两名国航派出的谈判员找到了崔粉玉,提出了最初的赔偿标准6万元。崔粉玉说:“当时,我们像所有人一样不了解赔偿的有关规定,但是凭直觉,空难的赔偿不可能这样低。”

  伤者都期待着更合理的价格,而国航的谈判价格又缺少回旋余地,谈判一度陷入僵局,为了各自的利益双方都在等待对方让步。就在这时,外伤逐渐好转的全成八胃病突然发作,持续一个月不能进食。他所在的金海市子诚医院是外伤专科医院,对全成八的胃病束手无策。崔粉玉向有关方面提出了转院的要求,但由于种种原因转院没有成功。最后只有一个办法,出院回国治疗。

  2002年6月11日,急于回国的全成八与国航签订了《责任解除书》,按照协议不再追究承运方的赔偿责任,承运方同意支付12万元,回到北京后付款。

  全成八说,他是所有伤者当中第一个出院的。回国前,国航的工作人员特意到机场送他,感谢他顾全大局支持赔偿工作的做法。

  寻找突破口,当事人提起仲裁

  回国后,全成八住进了延吉市的一家医院治疗胃病。没有一个月,国航赔偿的12万元就在治病过程中消耗怠尽。回到家中,全成八不但失去了劳动能力,而且落了一身的病,需要不断吃药治疗。这时,他和妻子产生了向国航申请再次赔偿的想法。但是拿出《责任解除书》两人都傻了眼。协议中规定,接受赔款后,国际航空公司及其母公司、关联公司和子公司等等将被免除所有责任。《责任解除书》制定得非常严谨,规避了所有产生赔偿的可能性。其中,还运用了大量的法律术语,有的地方两人根本就读不懂,更不用想找到漏洞推翻它。

  2003年年初,几乎所有的空难幸存者的赔偿工作都告一段落,随着媒体的披露,全成八夫妇又了解到其他伤者的赔偿金额,两个人更加后悔。但是协议书是自己亲手签订的,能否进行诉讼两人一直在犹豫。就在这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哈尔滨律师安兵介入到这起案件中。

  “最初拿到这份协议我也很犹豫,”安兵说,“但是百密总有一疏,再严密的文字也无法让违法的合同变得合法。”为了打赢这场官司,安兵仔细研究了《华沙公约》、《海牙议定书》等一系列国际法,以及我国的《民用航空法》。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准备,2003年3月份,按照双方在《责任解除书》中规定的解决争议的条款,由律师安兵代理向北京的仲裁委员会提出了仲裁申请。

  安兵提出申请仲裁的理由是,申请人作为一名不到初中文化的朝鲜族人,对汉字、汉语无法正确地理解和听、说,更无法正确阅读和理解《责任解除书》中的复杂内容。而被申请人显然是乘人之危,使用胁迫的手段,在违背申请人真实意思的情况下,签署了这份显失公平的协议。因此,为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现要求仲裁委员会依法撤销双方签订的赔偿协议。

  航空公司:协议合法,不应撤销

  2003年4月21日,在北京仲裁委员会第六仲裁庭对本案进行了第一次庭审。在庭审仲裁过程中,答辩人提出了七点答辩意见。

  国航的代理人认为,该协议是双方之间真实的意思表示,具有合法效力,被答辩人无权擅自解除或撤销。被答辩人对协商的过程和协商的结果一直是明知的和自愿的。该协议签署之前,被答辩人始终有独立和充分的时间阅读和审阅《责任解除书》的内容,其已对《责任解除书》的内容完全理解,而且被答辩人也完全可以和有机会咨询相关专业人员或懂汉语的人员。同时,不仅是被答辩人本人,其妻子崔粉玉作为证明人也在《责任解除书》上签署了姓名,这进一步证明该《责任解除书》是被答辩人自愿签署的,是真实的意思表示。

  针对对方提出的答辩意见,律师安兵当庭给予了驳斥。

  安兵认为,通过申请人提交的证据可以客观地证明,被申请人的主张不能成立,申请人没有能力也没有如此高的文化水平来制定或共同协商制定《责任解除书》。事实上,该协议并不是普通文化水平的人能理解的,而是需要极强的法律专业水平。申请人的文化水平和对汉字、汉语的认读能力有目共睹,他们是否参与协议书的制定一目了然。

  安兵认为,答辩方提出的“申请人完全可以和有机会咨询相关专业人员和懂汉语的人员”的说法,恰恰证明了申请人不懂汉语的事实。

  在仲裁庭审过程中,原协议中显失公平的第二条规定,“申请人同意免除被申请人及其所有责任方的所有责任”,这成为庭辩的焦点。针对这条规定安兵质问,签订协议之时空难的失事原因还未查清,申请人怎么免除被申请人的责任?假如失事原因与被申请人无关,被申请人有什么责任让人免?再假如,失事原因系被申请人轻率或不作为造成的,在没查清原因之前就要求免责,岂不是在欺骗当事人?

  安兵事后告诉记者,第二条规定对对方极为不利,庭审时,仲裁员也多次询问这个问题,但对方始终未能做出合理解释。

  当事人终获追偿

  据介绍,本案进行了多次的庭审和调查,经过公正的审理,申请人一方开始显出优势。这起案件中双方的力量对比是显而易见的,对方是实力雄厚的航空公司,由北京的著名律师出庭代理,而申请人全成八只是黑龙江农村的一个普通农民。但是在法庭之内,排除了任何外界因素的干扰,种种迹象都表明对申请人有利。

  据介绍,根据航空运输的特点———一旦失事,常常是机毁人亡,旅客一般很难履行其举证责任证明承运人的过失,所以相关法律在制定时都注意了举证倒置的原则。比如《华沙条约》就规定,使旅客蒙受损失的事故发生在航空器上,或者上、下机过程中的任何一个阶段或损害时间发生在航空运输期间,都推定承运人有过失,应负赔偿责任。这种同情弱者的立法原则,为这起空难索赔案中达成追偿提供了前提条件。

  安兵告诉记者,仲裁员曾当庭向被申请人询问:“《责任解除书》的内容哪一条是申请人的意思或是与其协商制定的。”“协议书上都是严密的法律术语,明显不是出自申请人之口,对方无法自圆其说。”安兵说。

  审理持续到2003年年末,据安兵回忆,申请人已在审理过程中确立了优势,按照这个趋势进行下去,不会出现对申请人不利的局面。但本案最终未下裁决,经仲裁委员会做工作双方达成了和解。今年年初,顶着寒风,全成八两赴北京拿到了国航支付的巨额追偿款。记者采访时已是暑期,但全成八还穿着线裤。空难过后,他的身体极度虚弱,大热天双腿仍感觉冷。他告诉记者,多亏这笔追偿的巨款,否则今后生活无着,全家人的命运都将毁在这起空难上。(生活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