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长要求尽责尽力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9:53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近日,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在昆明市召开。会议主要检查各地各部门目标责任书执行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治工作。云南环保、发改委、经委等14个部门和九湖所在地的有关负责人汇聚在一起,为九大高原湖泊“诊病”。省长徐荣凯要求各有关部门和九湖所在地的负责人尽职尽责,全力“医治”云南九大高原湖泊。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据了解,九大高原湖泊中,水质受到严重污染的湖泊占到了50%。据最新检测数据,九大高原湖泊水质分别为:泸沽湖、抚仙湖一类,阳宗海、程海二类,洱海三类,异龙湖、滇池、星云湖、杞麓湖为五类和劣五类。滇池外海、星云湖和异龙湖水质均有所下降。

  会上,各相关部门提出,今后九大高原湖泊的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应走上市场化道路,考虑通过提高污水处理费、中水回用等方式来辅助九大高原湖泊的治理,新建小区必须采用中水回用,否则不予审批。

  徐荣凯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工程治理项目的立项、审批和建设,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指导、量力而行、整体推进”的思路加强保护和治理。二是加快推进滇中调水等重大引水项目,通过外流域调水入滇池,以动治静、以清释浊、以丰补枯,解决滇池生态用水,促进滇池水质持续改善。三是加大力度清理沿湖旅游设施,对湖区污染源进行区域性治理,建好湖滨生态区,促进沿湖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四是进一步改善沿湖和流域区生态环境,提高流域水源涵养率,维持流域生态系统平衡。五是认真搞好面源治理,开展农业清洁生产,推广环保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实施农村面源污染控制示范工程,尽快控制住面源污染。六是继续控制机动船和网箱养鱼,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逐步恢复湖泊水体自净功能。

  他要求省环保局下一步把工作重点放在对环湖各地州的湖泊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突击检查和明查暗访上,暗访的结果情况将通过媒体向外界公布。省环保局明年开始通报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的变化情况,公开接受监督。同时,考虑通过提高污水处理费等方式来辅助九大高原湖泊的治理。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