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计两年后海南利用天然气超过30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00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7月21日讯(记者甘远志)随着我省工业用气的增加,天然气资源日益供不应求。省长卫留成最近在回答 新闻媒体提问时预期,两年后,海南省对天然气的利用将超过30亿立方米,成为全国对天然气利用最多的省份之一。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曾几何时,由于我省工业发展滞后,作为化工原料和最清洁的燃料的天然气资源供大于求,以致中油集团开发的福山 天然气每天烧掉的气相当于一部宝马车,现在每天仍要烧掉一部桑塔纳。当年中国最大的海上气田崖13-1勘测出来后,竟 因天然气无法消化,而延迟了10多年才得以开发,而且七分之六的天然气远输香港。但随着我省新型工业的发展,以天然气 为原料和燃料的企业增加,我省天然气开发正面临着供不应求的局面。

  不久前,中国玻璃行业的龙头企业福耀集团来琼考察20亿元的投资项目,向我省提出希望解决的四个问题之一就是 天然气的供气问题;荷兰帝斯曼公司与中海石油化学有限公司投资1亿美元在东方化工城建设三聚氰胺项目,也是一个需要天 然气的项目。而现实情况是,由于东方1-1气田二氧化碳含量高,洋浦电厂因供气不足只能开一台机组,而即将投产的金海 浆纸年需用气1.3亿立方米,年底将投产的中油液化天然气项目将年需天然气8000万立方米。加上海口、东方等地民用 管道天然气和天然气汽车的发展,使海南亟需开发新气田。

  目前我省开发的天然气气田有3个,一是1996年输气的崖13-1气田,年产天然气34亿立方米,留在我省的 5亿立方米仅够中海油富岛一期项目所需。二是去年上岸的东方1-1气田一期项目,设计年输气能力为16亿立方米,目前 所产气全供富岛二期项目、洋浦电厂尚不够用。二期项目的8亿立方米天然气也将全被东方化工城的新上项目“吃”掉。三是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开发的福山气田。中石油预计“十五”末的总体目标为:天然气年生产能力2亿立方米,建成花场油 气处理站和具有1亿立方米天然气处理能力的轻烃、液化气回收装置2座,为海口市居民及工业用户年供气量5000万立方 米,在省内建设天然气汽车加气站20座,年供气5000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项目年供气8000万立方米。这些项目有 的已经建成,有的在年底建成,这样,该气田的气也将全部派上用场。

  据悉,到2008年,仅中海石油化学有限公司年利用天然气就将达42亿立方米。我省对天然气的旺盛需求,加速 了我省天然气的开发。据悉,中国海油拟开发的乐东15-1气田可年产气15亿立方米,基本能够满足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在东方化工城的新建项目。由此看来,海南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还大有文章可做。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