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鸡西拖欠民工工资 总理批示后仍作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10 温州新闻网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黑龙江省鸡西市政府因鸡西文化路改造西延等多项市政府主导的工程,多年来拖欠黑龙江省国际工程技术合作公司数千万元工程款,导致农民工领不到工资,企业陷入困境。这一问题在2004年年初,引起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高度关注,批示要求认真清理,限期解决,并强调这要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然而,鸡西市政府有关领导却以10年换了四届班子,具体欠款短时间难以搞清,希望审计和决算后付款等为借口,隐瞒问题真相,将一份虚假调查报告呈送国务院。温总理察知后,又连续两次批示,要求对此严肃查处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并派出专门督查组,查明事情真相。

  据中央电视台《央视论坛》报道,参与调查此事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员夏家骏介绍说,今年1月4日,鸡西很多农民向他反映,鸡西市政府欠国际工程公司工程款,国际工程公司没法给农民工发工资。今年2月16日,夏家骏给中央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到了温家宝总理手上。总理的批示非常认真、非常严肃:来信反映的这个问题要逐一核查,限期落实。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要当做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夏家骏说:“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鸡西市政府接到总理的批示以后,顶风作假。”

  夏家骏在两会期间得到总理批示的消息。两会结束后,他就到了哈尔滨。黑龙江省委很重视,立即批示鸡西市认真对待,并且派出了调查组。夏家骏说,当时鸡西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是顶着的,很有情绪。他们对国际工程公司说,你不是告状吗?你告到哪,向哪要钱去,农民工要钱,我们不给钱。谁让你干的活,向谁要钱。鸡西市委、市政府对上级派来的督办组又是什么态度呢?个别的行政官员,如某位副市长就顶风上。既不拿审计报告,也不拿还款合同,说没有,使得省委派出去的调查组无功而返。

  夏家骏知道这个情况以后,连续三次到哈尔滨有关单位调查。得到的结论是:鸡西市政府打了假报告。他们的假报告报到国务院。

  夏家骏被迫向总理第二次反映情况。之后,建设部派出了7名干部去督查,到鸡西查账。结果国际工程公司把政府盖有公章的审计报告,及和政府签订的还款合同拿出来了,彻底揭穿了骗局。

  夏家骏说:鸡西市委、市政府有关人员是有问题的。市委书记、副书记、市委秘书长,都被“双规”了。经调查后,市委秘书长被逮捕。这些官员只关心自己的命运,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升官。如果中央调查组不去,如果国际工程公司不拿出政府盖有公章的审计报告以及还款协议的话,这个问题就可能搁置下了,总理的批示和广大群众的呼声就会化为泡影,得不到落实。

  夏家骏介绍说:最后,这件事由建设部监察司和黑龙江有关部门督办,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等亲自过问。欠农民的款,大部分已经还了。关于鸡西修建机场所欠的工程款问题,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名姓戴的副院长亲自带队,带着法警去,一见到总理批示后,欠款问题当天就解决了。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教授辛鸣博士说:这件事让我们想到,总不能让总理每次为每件事情都批示一次两次三次,甚至更多。在这背后需要有一个制度安排和体制设置的问题。前不久看一个材料,国家信访局有位领导同志说,80%的问题当地党委和政府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80%应该在基层能解决的问题,为什么没有解决,恐怕除了有一些故意不作为之外,还有一个执政能力的问题。

  辛鸣说:“鸡西市这件事情尽管可能是个体的、区域性事件,但确实值得我们警惕和深思。在某种意义来说,这件事不仅是损害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形象,它损害了整个党和整个国家的形象。在某种程度上,在动摇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