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降雨造成百亿经济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1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381人因灾死亡,温家宝要求有关地区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和救灾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20日就当前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地区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和救灾工作。

  温家宝要求抓好几项工作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加强领导,统一指挥调度,落实责任制;

  始终把保护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特别要防范山洪和突发地质灾害;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切实做到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

  搞好卫生防疫工作,派医疗组下乡,给群众看病,防止疾病传播;

  加强气象、水文测报,重视堤防、水库等重要部位的安全防护,密切关注大江大河的汛情。

  中东部地区出现强降雨

  据悉,进入7月份以来,我国中东部一些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受降雨影响,我国西江干支流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期间水位一度回落,现水位复涨,预计西江干流未来几天再次出现洪峰;淮北支流沙颍河上游的澧河、甘江河和小洪河发生超保证水位的洪水,淮南支流竹竿河、潢河、白露河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致使淮河干流王家坝水文站水位19日超过警戒水位。为滞蓄沙颍河上游超额洪水,河南省紧急启用了泥河洼、老王坡滞洪区分蓄洪水;湖南省沅江、资水全线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下游洪水位超过保证水位;云南省境内的怒江、龙川江和大盈江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全国因灾死亡381人

  来自国家防总的材料显示,截至7月20日统计,全国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3066千公顷,成灾面积1583千公顷,受灾人口4574万人,死亡381人,失踪98人。倒塌房屋19.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48.5亿元,水利工程水毁损失23.8亿元。今年全国因灾死亡381人,其中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灾害造成288人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75%。受灾较重的有湖南、云南、河南、广西、贵州、湖北、四川、重庆等省(区)。

  防洪工程发挥巨大效益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21日说,7月以来,长江、淮河、珠江流域部分支流发生涨水过程。防洪工程在当前的防汛抗洪中发挥了巨大的效益。

  怀化市辰溪县城被洪水包围

  7月21日上午,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城成为沅江特大洪水包围下的“孤岛”,通向外界的公路交通全部中断。

  20日,长江第三大支流沅江的特大洪峰一路咆哮,席卷了湖南西部怀化市的洪江区、洪江市、辰溪县,将三座城市切割成了一个个孤岛,只有车船兼用,才能到达这些被洪水围困的“孤岛”城市。在这次洪灾中,辰溪县城有5.2平方公里被淹没,占城区总面积的69%,5.1万群众被洪水围困。

  各地汛情

  广西因灾死亡18人

  从7月18日开始的持续降雨,使广西柳江、融江、龙江和桂江部分河段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暴雨洪水导致南宁、柳州、河池、桂林、梧州、防城港、钦州、来宾部分县市发生洪涝灾害。到目前为止,已经造成18人死亡,失踪3人。

  目前,广西已有8个地级市26个县(市、区)212个乡(镇)120多万人受灾,受淹城市3个,倒塌房屋0.166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近50千公顷,成灾面积31.15千公顷,公路中断53条次。

  淮河洪峰向中游推进

  淮河干流洪峰已在21日凌晨1时通过王家坝水文站,目前这股洪峰正在向中游推进,中游各主要控制站点水位持续上涨。

  由于上游连日大雨,淮河干流及颍河、涡河两条重要支流都先后超过了警戒水位。20日上午王家坝水位即超过超警戒水位,到21日凌晨1时洪峰通过时,王家坝水位达到27.11米,超警戒水位0.61米,相应流量每秒达到2370立方米。这种高水位在维持5个多小时后,目前王家坝水位已缓慢回落。

  湘西北12人死亡

  记者21日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自7月17日以来,湘西北的暴雨洪灾已造成12人死亡,8个市州一度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达35万人,麻阳、芷江、鹤城、洪江、辰溪、溆浦、靖州、凤凰等8个县级城镇进水受淹。在这次洪灾灾区中,有许多地方在一个月前的“6·23”洪灾中就已受灾严重。

  目前湖南防汛重点仍集中在沅水和南洞庭湖区,湖区有20多个堤垸、710公里堤防出现超警戒水位。

  盈江发生滑坡2人死亡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7月20日凌晨发生滑坡泥石流灾害,截止到20日22时已造成2人死亡,53人失踪,3人重伤。继德宏“7·5”特大洪涝泥石流,盈江县再度遭受重创。

  据介绍,7月18日以来,大盈江、瑞丽江上游普降暴雨并一直持续,盈江县支那乡及临近的盏西镇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山村、支东村、弄坡村等多个村庄受灾,2人死亡,49人当场被泥石流淹埋或卷走,蕨叶坝村3人重伤。

  拨付应急金7500万

  截至7月21日,民政部、财政部共向灾区拨付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资金10.75亿元,其中春荒资金10亿元,新灾应急资金7500万元,向内蒙古、青海、新疆、辽宁、贵州、河南等地紧急调拨救灾专用帐篷9000顶。

  民政部根据自然灾害救助预案和民政部应对自然灾害工作规程,连续3次启动4级救灾应急响应和一次3级救灾应急响应。先后向发生洪涝灾害的湖南、云南和河南,地震灾害的青海、内蒙古派出8个工作组,了解灾情,指导地方抗灾。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