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伞”逼走查恶副政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1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河南平舆县公安局副政委董留民说,看到老领导、老同事和恶势力密谋陷害他,很痛心

  “与犯罪分子刀对刀、枪对枪的干我并不惧怕,怕的就是我们自己内部的同志,背地里往你身上捅刀子、陷害人。”看到老领导、老同事和恶势力勾结密谋陷害他的录像带后,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公安局副政委董留民百感交集。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平舆县公检法部门的一些干部站在了恶势力团伙一边,利用手中权力,充当保护伞,背地里设计诬告陷害董留民,并将密谋的过程暗中拍摄下来,以便日后要挟和控制关系网中的人。

  董留民,是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公安局副政委。因为查办一起恶势力团伙涉嫌犯罪的案件而遭到了恶势力团伙及其保护伞的疯狂报复。为了保护董留民,他被从县公安局借调到河南省公安厅。为了保护家人,他的妻子和孩子也离开了平舆县城。

  拒贿金秉公查恶势力

  2002年2月,董留民接手查办了一起河南省公安厅督办的恶势力团伙涉嫌犯罪的案件。案件涉及的恶势力团伙的头目叫刘明理,原是平舆县金由村的农民,靠经营伪劣产品、敲诈勒索等手段巧取豪夺,并混得了平舆县工商联副主席、县政协常委、驻马店市政协委员等一系列的头衔。

  董留民的妻子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他查办这个案件,因为她知道刘明理的势力太强大了。2002年的一天,刘明理当众辱骂县长助理董合社,并打了其几个耳光之后扬长而去。同样是在2002年,刘明理在县公安局办公楼里谩骂了一个多小时竟无人敢问津。刘明理如此嚣张就是因为他在平舆县有相当的势力。董留民没有理会妻子的劝阻,在查清事实后,2002年3月1日,董留民组织突击行动,当晚抓获了11名犯罪嫌疑人,但是主犯刘明理却逃跑了。

  第二天,刘明理就派人给董留民送来了两千块钱,董留民把钱退了回去。接着,刘明理又派人送来一万块,董留民把钱上交了。又过了一段时间,刘明理亲自给董留民打电话,说给两万块钱,让董把人给放掉。“别说两万块,你拿三万块我也不放人。这是省厅和市局督办的案件。”董留民当时就斩钉截铁地回绝了。

  触动关系网孤立无援

  平舆县检察院批捕了恶势力团伙的几名打手,但不同意逮捕团伙头目刘明理。当时的平舆县公安局领导找到董留民,说领导有指示不让抓刘明理,理由是要保护民营经济。

  刘明理没有受到依法处理,但董留民的秉公执法却触动了刘明理的关系网,有关董留民贪污受贿举报信开始满天飞。与此同时,董留民及其家人也不断收到恐吓信和接到恐吓电话,董留民只好让妻子和孩子离开了平舆县城。“最让我想像不到的是,有一天我到我的内勤(会计)家里去,反贪局的七八个人堵住门,准备对我采取措施,后来经领导协商才没有控制我。”董留民回忆说,仅凭一封匿名信,平舆县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赵亚峰就在没有立案的情况下私自带人进行强行非法搜查。“这使我联想到我对付的不是一个刘明理,他们是一张网,有的甚至是以执法者的名义出现,以组织的名义出现,我在这种情况下斗不过他们。”

  录像带记录密谋陷害过程

  专案组在突查刘明理的家和工厂时搜出了不少录像带,在这些录像带里,平舆县司法局干部彭国富、平舆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队长刘文锋聚在一起给刘明理出计献策,计划怎样诬告董留民受贿。刘文锋说,按照立案标准,两千元就可以立案,但要构成犯罪一万元才行。彭国富他们便商量着要凑到一万元标准,通过纪检部门核实时将董留民弄掉。而在有关部门没有查出董留民有什么问题之后,刘明理不死心,又将彭国富以及县公安局的四名民警请来,让他们帮忙出点子,共同设计匿名诬告董留民。查获的录像带中还记录了一些公检法的干部与刘明理的密切关系。

  看过这些录像带后,董留民脊背发凉:“画面中有几个是我的老领导、老同事,有些甚至关系不错。没想到他们会和刘明理勾结到一块整我。看了以后我很痛心,也很害怕。”

  专案组还搜出了一些文稿,其中有县司法局干部彭国富及刘文锋等人在刘明理被抓获后为刘明理四处活动的开销记录清单,还有彭国富、张亚和刘文锋以董留民的名义,炮制出的举报当时的县公安局局长贪污受贿的告状信草稿。他们散发这封告状信,以达到让董留民跟领导、同事关系紧张的目的。在不少酒店等娱乐场所的结账清单上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队长刘文锋的签字,后面写着:由刘明理结账。

  背井离乡恶势力仍围堵

  得知董留民的处境后,当时任河南省公安厅厅长的张承峰找董留民谈话,决定把他借调到省厅。董留民说他谈完话后,在回去的路上流了一路的泪。打击恶势力团伙,竟然受到恶势力团伙保护伞的围追堵截,以至于不得不选择背井离乡,董留民百感交集。

  目前,恶势力团伙已经有两起非法拘禁案件,两起威胁、阻碍工作人员执法案件被查清。另外刘明理的重婚也被查清。2004年4月3日,刘明理被一审判处三年零六个月的徒刑。

  董留民说,按说刘明理的案子已经结束,有关部门调查表明,举报董留民的信件所反映的问题全部失实,但是前不久有关单位又对他进行调查。这令董留民感到不安,因为刘明理的保护伞与他的较量仍没有结束。

  《焦点访谈》供稿图片均为电视截图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