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块烂西瓜吃出肝肾衰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20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医疗专家提示:夏日拉肚子决不可小视

  本报讯(记者顾盈华)因为吃了一只烂西瓜,竟然导致肝功能和肾功能衰竭!瑞金医院近日收治的这个病例,给市民敲响了警钟:夏天是食物中毒的高峰。可别只当它是小毛小病,严重的食物中毒可能引发多个脏器衰竭,甚至死亡。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患者是一个水果摊主,因为不忍心把卖剩的烂西瓜扔掉,最终导致自己细菌性食物中毒。瑞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尔真介绍说,患者在发病初期并没有引起注意,上吐下泻持续3天不见治愈后,才赶到医院就诊。当她来到瑞金医院时,已经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和肝功能衰竭,一天拉肚子二三十次,情况异常危急。

  陈尔真告诉记者,一般而言,一个脏器衰竭的死亡率是20%,两个脏器衰竭的死亡率是30-50%!好在抢救及时有效,经过5次血透和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病人的肝、肾功能逐渐恢复。

  如此严重的食物中毒绝不是个例,一些不明细菌、毒素可能给身体带来致命的危害。陈尔真告诉记者,之前就发生过因食用不洁羊肉串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最终导致死亡的惨剧。

  “如果患者在发病初期就及时到医院就诊,这两桩悲剧都能够避免。”陈尔真告诉记者,由于持续高温,人们经常处在冷热剧烈交替的环境当中,消化功能有所减退,这种状况下,如果吃了不洁食物,很容易引发食物中毒。

  据悉,该院急诊室每天都收治二三十例食物中毒的患者,比前阵子多出六七成。“大多病例都是因为不注意饮食卫生、缺乏卫生常识导致的,有的吃了隔夜食物,有的吃了变质食物。”陈尔真说,如果症状在短时间内无法控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食物中毒在早期比较容易控制,而延误了治疗时机则后果严重。

  民情提醒

  宠物洗澡过勤更易得传染病

  本报讯(记者沈蔚)入夏后,患皮肤病的宠物增多,而主人过于勤快地给宠物洗澡是诱发皮肤病的一大原因。宠物身上的虱子、螨虫更是一些皮肤病的传染源。

  家住普陀的孙老伯这些年来陆续收养了15条流浪狗和十多只猫,其中大部分狗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病,由于一直呆在一个屋子里,入夏以来,这些狗的皮肤病越加严重起来。有的脱落了毛发,有的则皮肤溃烂。为了避免小狗将疾病传染给人,也为了改善小狗们的生存环境,孙老伯只得将狗窝搬到市郊的一家狗场。

  记者从宠物医院了解到,天气渐热,患皮肤病的小动物也开始增多。为了让小动物也能凉爽度夏,有些主人每天都给自己的宠物洗澡,但是这些宠物依旧感染了皮肤病。心愿宠物医院的兽医告诉记者,过于勤快地给小狗洗澡将破坏它们身上自己产生的保护物质,小狗反而容易得病,而且宠物身上真菌类的皮肤病还有可能传染给人类。合理的洗澡间隔应为5到7天。另外,有些主人见天热,就把小狗的毛剃得精光,这也很不合理,剪毛时不宜将尾巴上的毛剪得过断,因为狗尾巴有驱虫功能。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