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年后,我们的房子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35 深圳商报

  买房时,70年的土地使用期限似乎很遥远——

  70年后,我们的房子怎么办

  【本报讯】薛松是上海交大的一位博士生,前不久在上海闹市区徐家汇买了一套100多万元的新房准备结婚。在办过户手续和房产证的间隙,他听到旁边跟他一起等待的两人,在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讨论土地批租期限的问题,“土地使用期限70年到了以后,我们的房子怎么办呢?”

  “是啊,我怎么没意识到这个问题呢?”薛松拿到房产证看了一下,这个始建于2002年的房子标识的土地使用期限是到2072年。

  带着疑问,薛松上网查了一下,仍然没找到这方面明确的法规。

  当前房价难以体现批租年限

  “目前上海的房子批租年限有50年的,也有70年的,从理论上讲,土地批租期限应该反应在房价上,因为不同的批租期限包含的土地使用年限是不同的。”王叔良认为,“但现在根本没有人注意这个问题,包括房产商,房子的价格也从未因此而不同。”

  “更大的问题在划拨土地所建的公房上。”王叔良介绍,上海现市场上交易的房子的土地使用权,有两种不同取得方式,一种是通过市场价格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商品房,一种是原先属于国家土地划拨的公房。

  公房上市意味国家利益转移?

  “根据中国1999年发布的《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关于已够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中有关土地问题的通知》,国家对于通过无偿划拨土地取得的公房上市交易,规定必须补缴地价。但在执行过程中,上海并没有执行过这个决定。所以就牵涉一个国有土地收益流失的问题。全国其他地方如北京等,也有逐渐向这个方向发展。地方政府主要考虑到活跃二手房和房产市场,所以没有征收,中央政府也默许了。”

  那么这一块的利益有多大呢?据统计,目前上海共有居住物业约2.69亿平方米,公房共计1.3亿平米,如果按照目前中国房产业公认的地价占房子成本至少20%以上,考虑到上海房产的均价已经超过5000元,则上海政府方面让出的国家利益最低有1300亿之上!

  “更重要的是划拨用地的使用期限并没有规定,也就意味着可以无限使用,那是不是意味着实际上土地所有权就发生改变了呢?”王叔良质疑,“根据中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一条,‘依照本法规定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没有使用期限的限制。’那不是意味着公房实际上的地价更高吗?”

  王叔良表示,土地取得方式不同,使用期限不同,却在同一市场基础上出售,这个交易基础是很不公平的。“这背后是个巨大的利益问题。”

  使用年限埋下冲突根源?

  “美国、英国的住房自有率也就刚过60%,而中国则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达到了70%以上,有的城市甚至超过了80%。”浙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表示,“土地批租问题的牵涉面非常之广,必须妥善解决。”

  贾生华介绍,根据中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一条,“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至迟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经批准予续期的,应当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未申请续期或者虽申请续期但依照前款规定未获批准的,土地使用权由国家无偿收回。”

  但是,法律没有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怎么确定。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管健强对此表示担忧:“实际上现在的政府是用子孙的资源在获取收益。数十年后,如果将来的政府也想从已经到期的批租土地中,获取较高的收益,而业主不能接受那样的土地租金,最后发生冲突就在所难免!”

  上海毅石律师事物所王震宇表示,“从法理上说,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是有权收回土地使用权的。关键的问题是,现在的土地批租合同上并没有约定批租期限到期后续租的地价问题,价格谈不拢,国家就可以不租给你。”

  物业税能否成为良方?

  贾剩华认为,批租期限到期后,如果随着将来物业税的实行,土地租金已经包含在这个综合税种之中,或者实行年租金制度,这个问题就不会存在了。

  但上海房地政府部门有关专家则认为,物业税在国外是实行土地私有的国家在使用,这些国家与中国的国有土地制度不同,物业税并不适应中国。至于土地年租金在国外只有10多个国家实行,也未必适合中国。为此该专家认为,批租期限到期后政府不会让老百姓出多少钱,就是象征性地出点钱而已,而且费用不应该超过房屋交易的契税。

  “将来这个事情不出问题的关键,就是我们的政府不能与民争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据《瞭望东方周刊》

  新闻背景

  为何是70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城镇国有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最高年限分别是:居住用地70年;工业用地50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50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40年;综合或者其他用地50年。

  但问题是,土地批租的最高年限究竟是从何而来?

  中国在进行房改时,某种程度上是借鉴了香港的土地批租制度。港资房产业企业基强联行总经理陈基强介绍,香港实行土地批租制度,主要是因为香港大部分土地是英国1898年《展拓香港界址专条》从清政府租让新界得来。由于土地并非港英当局所有,按法理在租借期满之后必须归还,所以香港实行了批租制度,即在一定期限内转让土地使用权。由于租借新界的期限是99年,所以香港的批租年限没有超过99年的。

  上海房地政府部门有关专家向《瞭望东方周刊》表示,“中国的这个规定可能主要考虑的是,房子一般在70年之后基本上价值就会折旧到零。”

  而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建伟则表示,这与人的寿命长度也有关系,因为一般中国人的预期寿命就是70岁左右,所以定出了70年的期限。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