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异化的岂止是一个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37 北京日报

  奚旭初

  每天7时起床,听英语1小时,上午处理学校和父母布置的暑假作业;每周一、三、五下午,家教上门辅导数学;每周二、四下午到新东方学校学习《新概念英语》,每次3小时;周六下午是计算机语言班———这是上海一名初二女学生的暑假计划。(据《解放日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这个女孩的情形,恰也是许许多多孩子的缩影。暑假来临了,然而在不少孩子眼中,暑假已经不是暑假,而是“第三学期”。一年本来只有两个学期,早已被沉重的课业负担压得苦不堪言。盼星星盼月亮一般盼来了暑假,谁知暑假也被各种各样的补课塞得针插不透水泼不进了。看一看有些孩子那份排得密不透风的暑期学习日程表,就能明白“第三学期”的说法绝不是夸张。

  尽管在有关方面的三令五申之下,由学校开设的补课班已逐渐淡出了暑假。但是学校不补课了,社会上的补课班却又蜂拥而起。除了颇有规模的补课班,看似零打碎敲的家教其实也从星火变为燎原之势了。

  若问,孩子被抛进补课和家教的波涛,在“题海”中载沉载浮,家长就没有一点痛惜之心吗?家长们几乎众口一词地回答,如今竞争激烈,不是鱼死就是网破,今天少吃苦,不吃苦,明天就会多吃苦,吃大苦。家长们还把送孩子进补课班给孩子请家教,形容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云云。

  尤为令人慨叹的是,先前的补课,还是功课不行才补课,“缺啥补啥”;而现在干脆演变为不缺也补,理由是别人把缺的补上了就与你一样了,与你一样了就意味着你在退步了,就要落后了,因此你想不落后就必须补课,并且必须不停地补下去。

  素质教育的口号喊了不是一天两天了,落到实处却变成了“叫好不叫座”的水中月镜中花;应试教育的弊端人人心知肚明,到头来却依然是闻着臭吃着香的“臭豆腐”。教育只为了应试,教育的目的就是考场上拿高分———倘若只以分数论成败的教育评价机制不改变,那么被异化的又岂止是一个暑假。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