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拥挤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38 沈阳今报
  木子/文徐简/图
  据7月2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日前,一份名为“中心区交通拥挤收费综合技术研究”的项目已经在上海市相关机构的酝酿中,2005年1月全面完成上报上海市政府。这是上海第二次提出征收道路拥挤费的方案,文中称将根据道路拥挤程度决定收费范围和费率,同时适时建设不停车道路收费电子系统。

  上海在是否取消私车牌照拍卖的问题上曾经饱受诟病,并被国家商务部关注,在这个敏感时期,“拥挤费”方案又一次出现,显然有其背景:在拍卖私车牌照被迫叫停后,当地政府必然要追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收取“拥挤费”。虽说经济杠杆可以起到平衡市场的作用,但政府部门的管理职能不应该只体现于此。

  拥有车辆的单位或个人,每年都要交纳不菲的各种道路交通管理费用,某种程度上甚至造成了“买得起车开不起车”的问题,这钱怎能白花?政府部门收了钱后,当然有责任给所有车辆的驾驶者提供一个合理的交通环境。现在可好,地方政府非但没有让交通通畅起来,反而把自己管理不善造成的问题当作摇钱树,做起没本儿的买卖。道理何在?法理何在?

  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最根本的措施是政府部门加大资金投入,规划好城市道路交通网络,而不是一味做“大工程”、搞“面子事”。向车主多收钱却不主动改善道路状况,这种“管理方法”和“调节手段”,到哪儿也说不通。其他类似妄图以高收费来限制、管理的手段也如此,老百姓不会买账的!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