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吕秀莲称灾民受灾活该 惹怒原住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0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要他们迁到中美洲,称矮黑人才是台祖先

  吕秀莲惹怒原住民

  本报特约记者 刘新
7月16日,原住民在“总统府”前进行抗议。

  7月18日上午,将近300名原住民聚集在“雾社山胞抗日起义纪念碑”前祭拜祖灵,并举起200多支猎枪朝台北“总统府”方向开枪,再次要求吕秀莲为侮辱原住民的不当言行郑重道歉。

  竟说原住民“受灾活该”

  在连续几天的抗议活动中,原住民使用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出草”。“出草”,泰雅族语的意思是“猎人头”,即在族群、土地和权益受损时,若对方没有任何响应,原住民的勇士们将全体出动,奋不顾身地砍下敌人的头颅。可见,只有存在深仇大恨的情况下,原住民才会采取这一行动。那么,吕秀莲到底放了哪些厥词,让原住民如此愤怒呢?

  7月初的“蒲公英台风”使台湾农业遭受空前损失。台当局不检讨自身的无能,反而从民众身上找“原因”。前不久,吕秀莲公开表示,“只去抢救那些留在山上乱砍滥伐的人不是慈悲”,鼓动大家不要再吃原住民水果。同时,她要求灾民迁到中美洲生活。这番话无疑是在告诉全台湾:所有的原住民灾民都是乱砍滥伐者,根本不值得同情,“死了活该”。

  台湾原住民也称“高山族”,他们世代繁衍生息全靠山林草木,奉林木如神灵。乱砍滥伐的不是他们,而是早期的日本殖民者以及后来的国民党政权和民进党当局。1930年日本占领时期,为反抗殖民者强迫高山族进入森林砍伐巨木来修建神社,台湾爆发了著名的“雾社起义”。起义军一个月杀敌4000人。日本人一度诱降,但起义军视死如归,首领莫那鲁道誓不投降。最后,日本调来正规军,用火炮猛轰山林,起义军不是战死就是被毒死,老弱和妇幼纷纷自杀。

  这里所说的“雾社”,就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南投县仁爱乡。原住民向民进党当局求助,换来的竟是冷嘲热讽,自然满腔愤怒。14日,多位仁爱乡原住民代表头缠白布条,召开记者会。他们高喊“还我家园”、“还我土地”和“还我尊严”等口号,要求吕秀莲24小时内道歉。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质问道:原住民长期受压迫,现在又要被赶到中美洲,到底谁才是台湾的原住民?对此,吕秀莲马上信口开河地表示,在她的认知中,一两万年前存在的矮黑人才是台湾真正原始的祖先,而不是现在的原住民。吕秀莲的意思非常明确:矮黑人已经灭种,原住民也不是台湾祖先,所以别拿这个压我。这样一来,就等于抹杀了原住民的历史地位,他们心中的怒火烧得更旺了,有人甚至表示不惜发动“第二次雾社起义”。

  “我们死都不怕,还怕棺材吗”

  但吕秀莲仍不肯道歉。7月16日上午10点,在“磨亮你的刀,我们出发吧”的怒吼声中,一群来自台湾全省各部落的原住民穿着传统服装,拿着假番刀,在“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上举行静坐抗议。他们高喊“我代表原住民族,请你们统统滚出去”的口号,不少原住民还自备板凳,准备长期抗争。在抗议过程中,高金素梅办公室不断接到恐吓电话,要原住民多准备几副棺材。坐在马路上的原住民大吼道:“我们死都不怕,还怕棺材吗?”

  由于全台原住民陆续自发地赶到台北参加集会,因此抗议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下午一点,警方以非法集会为由强行驱逐原住民离开凯达格兰大道,双方发生了严重的肢体冲突。17日凌晨两点,警方进行第二次驱离行动,不少女警要求高金素梅立即离开。高金素梅为坚持抗争,大喊“如果再靠近我,我就咬舌自尽”。著名导演侯孝贤和原住民群众将高金素梅团团围住,大家手拉着手,不让警察靠近。

  17日一大早,原住民代表按原定计划,举行了记者会,控诉民进党歧视原住民。不久,陈水扁为平息风波,意有所指地表示不希望有人因“无心之过”,导致不必要的误会,造成族群对立。但原住民怒火未消。高金素梅说,吕秀莲不要躲在后面由别人出来解释,若不给原住民一个合理交代,将无限期绝食抗议,“直到我倒下为止”。“立委”蔡中涵还痛骂陈水扁,“侮辱原住民是事实,什么叫无心之过?”

  大约中午时分,警方再次驱离抗议民众。原住民手拉手顽强反抗,警方以四对一,一一架开群众。因体力透支而打点滴的高金素梅仍然坚持抗争,警察见状,马上请出她的姐姐进行劝说。在亲情攻势下,绝食了26个小时的高金素梅上了警车。临上车前她表示,要让所有人都看看陈水扁当局的冷酷以及如何轻视人权,“我们一定会再回来”。

  吕秀莲一心想接班

  在强大的压力下,吕秀莲先是于16日晚间表示,台湾真正的主人是大自然,“我们不是这块土地的主人,只是过客”,对实质问题仍含糊其辞。17日晚,见抗议群众已逐渐散去,她又恢复了往日的嚣张,大打“悲情牌”,声称自己已没有了言论自由。她说,如此糟蹋“副总统”就像搞“黑色恐怖”一样,是一种变相的“文字狱”。

  对此,就连民进党内部都有很多人实在看不下去了。“福利国”派系“立委”李俊毅直言不讳地说,吕秀莲的作为让民进党的选票每天都在流失,陈水扁应针对她的政治灾害进行紧急应变。一名新潮流系“立委”感慨地表示,连续几天打进来的痛骂电话让他们都快崩溃了。不少民进党人士分析指出,吕秀莲近来动作频繁,与党内接班关系密切。选后,吕秀莲虽然连任副手,但陈水扁又刻意把苏贞昌、谢长廷和游锡堃安排在接班梯队,而这几人的政治实力相当强,尤其是苏贞昌和谢长廷,一个掌握着台湾最大票仓———台北县,一个控制着南部“直辖市”高雄。吕秀莲不得不利用现有职务之便“好好表现”。一名与“总统府”关系密切的民进党高层透露,2008年的“总统”之争,吕秀莲是第一个领表报名的人,但她的表现只会让党内人士觉得她根本没有机会。

  长期以来,泛绿阵营诉诸“台湾人”的概念攻击泛蓝军,痛批外省人是“大陆猪”,挑动族群矛盾。如今,陈水扁该自食其果了。来源:环球时报【编辑:刘怡】相关报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