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支流干枯水源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07月22日电

  (记者王圣志、任晓刚)由于持续干旱,气候偏暖,多年为黄河补给的三条主要支流干枯,导致黄河源头水量减少,投资达7000多万元的黄河源头"第一电站",在建成不到三年后就成了摆设,素有"黄河源头第一县"之称的玛多县成了"无电县"。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位于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的青海南部高原,黄河源头干流在玛多县境内的流程达350多公里,是黄河源头流经的第一县。为了改变玛多县长期无电的状况,1998年,国家投资7000多万元在这里建设了黄河源头的第一个水电站——黄河源水电站,水电站位于鄂陵湖湖口下游17公里处的黄河干流上。

  2001年12月8日,黄河源水电站第一台机组试运行发电,结束了玛多县无电的历史。但受连年干旱影响,当地补给黄河的众多支流干涸,黄河源水电站库区水位急剧下降。2003年8月,水电站被迫停运蓄水。之后水电站虽又重新运行发电,但维持不到一个月,水库水位又降到死水位。从今年1月8日以来,由于水量严重不足,黄河源水电站一直被迫停运蓄水,玛多县又成了"无电县"。

  玛多县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陈锡发说:"在1998年水电站动工建设前,黄河源头的多年平均径流量达每秒22立方米,黄河源水电站单台机组发电,年平均径流量必须达到每秒13立方米以上,水电站共有两台机组。但目前黄河的径流量平均只有每秒2立方米,水库一直处于死水位状态。"

  据玛多县气象局局长易志勇介绍,根据玛多县2001-2003年的气象资料报告记录,近年这里年平均气温上升0.4摄氏度,年蒸发量达1320.3-1400.6mm。由于气温持续偏高,加之多大风,造成蒸发量大,巴颜喀拉山和布青山多年的积雪已化,致使多年为黄河补给的多曲、邹玛曲、勒那曲三条支流干枯,黄河源头最大的一对"姐妹湖"扎陵湖和鄂陵湖水位下降,两湖之间断流。去冬今春,鄂陵湖湖口也出现了历史上第一次断流,已露出河床。

  "黄河第一电站"停止运行,使当地居民生活重新陷入困境,办公和生活用电只能靠自备的小型发电机解决。(完)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