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报:盲目并购给汽车业带来恶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31 新桂网

  近日,国外媒体刊登了一则不很长的消息:美国著名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德纳(DANA)公司以11亿美元现金的价格,将其配件维修业务出售给了塞浦路斯集团,交易预期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相对于德纳去年不到10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来说,11亿美元无论如何也不能算是个小数字,因此,这桩并购案在欧美汽车界引起了强烈关注。“德纳从购买配件维修业务再到不得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不出售的教训告诫人们,盲目的并购和扩张,只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麻烦而不是利益。”一位市场分析家说。

  盲目多元化:接下一块“烫手山竽”

  有位知情人士给记者讲了一件事。有一年的北京车展,一位香港客户找到了德纳展台,说卖给他们的是假货,结果双方发生了争执,闹得不亦乐乎。

  原来,德纳自购买了配件维修业务后,将一些业务交给香港的代理商去做,结果不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一些假货也鱼目混珠进入了市场。而客户只知这是德纳的品牌,于是找上门来。此事对德纳的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

  德纳当时买的这家公司叫ECLIN,是德纳公司于1998年“跟风”购买的。当时,国际汽车业兴起了重组购并风,一些企业手里拿着钱不知往哪里投,就盲目搞起了多元化经营。德纳当时的市场业绩很好,但还想通过搞重组再上一个台阶,于是,就瞄上了这家从事汽车二级市场的公司。ECLIN的业务主要是做售后的配件维修市场,产品涵盖了刹车片、滤清器、泵类等易损件。

  德纳当时的负责人认为这次兼并收益会很大,可以将业务从OEM扩大到售后市场。没想到,潇洒的美国人在投资上却很理性,他们认为,这次交易偏离了德纳公司擅长的OEM领域,将严重损害德纳的核心业务。因此,消息一经披露,美国股市哗然,德纳的股票严重下跌。

  “如果德纳在这之后经营得好,那么股民也会慢慢接受现实。遗憾的是,由于管理不到位,德纳的这个‘第三产业’做得并不好。这几年赶上欧美汽车市场不景气,德纳的市场一直处于下滑中。配件维修业务也变成了他们的一个‘烫手山竽’。”这位知情人士介绍说。

  新CEO上任:大刀阔斧砍掉“枝蔓”

  据了解,此次德纳力主卖掉配件维修业务的声音极响,与其CEO的主张有很大关系。德纳现任CEO,就是通用汽车欧洲公司前副总裁迈克尔·伯恩斯。

  这位伯恩斯先生,今年初因为辞去通用欧洲负责人的职位,宁愿赴就一个零部件供应商的CEO职位而备受关注。他还曾在戴-克集团的克莱斯勒公司做过重要职位。在伯恩斯离开通用到德纳任职的消息公布后,德纳的股价居然随之上涨,可见德纳的股东们对其期望值很高。

  “伯恩斯是通用公司出来的,自然明白核心业务的重要性。他一到德纳,就看到了问题所在,马上大刀阔斧地着手精减亏损部门,而将重心放在核心业务上。这有可能扭转德纳公司目前的不利局面。”一位曾在德纳公司就职的人员说。

  在这之前,德纳刚把墨西哥的一个重型车桥厂卖给了塞浦路斯集团。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德纳的工程车辆在北美也处于亏损境地,下一步极有可能把这个部门也卖掉。

  有人分析道,秉承通用汽车公司的传统,伯恩斯将会走一条市场至上的路线。

  丢掉核心技术:德纳的“致命伤”

  也有人认为,虽然伯恩斯很有气魄,但赶上现在欧美汽车市场不景气,而且德纳公司也有很多“致命伤”,恐怕他一时也难以解开这团乱麻。

  据了解,对德纳公司来说,最大的“致命伤”,可能就是在一次战略联盟中,失去了最核心的技术。

  德纳公司的产品以发动机部件和底盘部件为主,市场最好的时候曾经占到60%还多。但在一次与欧洲某公司的联盟中,德纳把自己等速传动轴的技术与对方技术交换。这块技术虽然价值不高,但却是德纳的“看家本事”,从策略上说,德纳这次行动,等于把自己的核心技术交给了竞争对手。这样,他们也就丢掉了自己最有优势的市场。

  几年来,德纳的市场份额连年下滑,其年销售额由最高时的120多亿美元,下降到了去年的不足100亿美元。公司在股市上也遭到了重创,股票价格一路走低。

  也许是吸取了以前的教训,这次德纳公司在出售配件维修业务时,保留了一部分离核心技术较近的产品,主要是与发动机有关产品的经销及营销业务,如活塞环、垫圈

  及发动机轴承等,并将它们与汽车系统整合在一起。

  现在,除了原来的传统产品外,德纳公司又参与了燃料电池、氢燃料等的研发。但市场分析家普遍认为,这两种都不是能很快见到效益的产品,目前市场前景还难以预料。

  兼并重组:整合时的“阵痛”?

  德纳这次出售其配件维修部门,比一些人士原来预期的价格要高得多。11亿美元,对汽车零部件的重组来说,已经算是一笔大买卖。

  “即使如此,由于北美市场不景气,德纳公司仍面临着很多未知数。同时,这件事也给国内企业敲响了警钟,盲目兼并和扩张并不可取。”国内一家企业的老总在接受采访时说。

  “国际汽车产业的重组步伐正在大大减速。未来虽然兼并重组案仍会发生,但不会再像几年前那样多,那样快。”另一位人士预测道。

  对前几年全球汽车业的兼并重组浪潮,业内人士都还记忆犹新。一位研究战略重组的专家认为,在这些重组案中,至少有1/3或者1/4是失败的,至少说不上是成功。

  “比如对于戴姆勒-克莱斯勒的重组案,至今一些业界人士还认为是不成功的。尽管这两年戴-克公司经过磨合已经顺畅了许多,但分属欧洲和美国的两家公司仍存在不少分歧。”

  “大企业往往有一些这样或那样的毛病,一旦养成了就很难改变;而小公司或者私人企业就容易管理一些,也容易改进。欧洲公司往往做得好一些,也更独立,这与他们的理念有关。”一位经济界人士分析说。

  他说,欧洲人的经营理念跟美国人的很不一样,善于保持自己的特色,看重利润,而且由于一般不是上市公司,不用考虑股东利益,这样他们就不容易被收购。而美国公司则爱贪“大”求“全”,喜欢全球化,一般又是上市公司,要考虑到股东利益,这样购并就容易发生。如果购并的时机不成熟,或者没有选择好兼并对象,就很容易发生像德纳公司这样的事情。

  还有人认为,由于未来的汽车发展趋势是集中度更高,因此这种重组兼并即使失败也是正常的,是一种整合时的“阵痛”。德纳只不过是其中一个小小的代表案例而已。“欧美的整车业已经历过这种‘阵痛’,但零部件业的‘阵痛’还远未结束,也许只是刚刚开始。”

  作者:冯淑娟

  (来源:中国汽车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