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高中生被持刀抢劫 斗智斗勇同家人力擒歹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33 燕赵晚报

  对话背景

  7月20日下午2时30分许,鹿泉市一市民家中发生一起持刀劫持抢劫案件,被劫持者是一名17岁的女高中生。面对歹徒手中20多厘米长的刀子,女孩始终保持冷静,与歹徒交涉周旋十几分钟,以稳定其情绪。最后,女孩与姨父、姨姨和表妹一起将歹徒制服。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眼急手快连连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21日上午,记者来到鹿泉市谷先生家中时,一家人正坐在院子里包饺子。“中午我们吃饺子,庆祝一下。”谷先生的爱人对记者说。17岁的小红也在场,她是谷先生的外甥女,看上去很腼腆。但十几个小时之前,如果不是小红沉着冷静地与歹徒斗智斗勇,这起持刀抢劫案后果将不堪设想。

  突发意外

  小红是一名高中生,在班里还是学习委员。20日上午,放假在家的她来到姨父谷先生家,找表妹小研玩耍。吃过午饭后,谷先生和爱人在东屋休息,小红和表妹在西屋玩电脑、看电视。下午2时30分左右,小红出去上厕所。厕所位于院子西南角,约1.5平方米大小,与西屋相距十几米。

  小红:“一推开厕所的门,我发现门后有个男人。我眼睛近视,还以为是有人在上厕所,就转身想出来。但他一把从后面搂住我的脖子,我惊叫一声,他立刻用一把刀子架在我脖子上,另一只手捂住了我的嘴。我意识到被劫持了。”此时,西屋的表妹小研听到了表姐的叫声,但没有多想,还以为是表姐在厕所里发现了老鼠。因为,她以前曾多次在上厕所时遇见老鼠,几乎也是这样惊叫。

  斗智斗勇

  在接下来的十几分钟内,小红逐渐冷静下来,与歹徒展开了心理战。她的目的是,别让歹徒伤害自己。

  小红:“他先用手捂住我的嘴,我能感觉到他非常紧张,连我的鼻子都捂得紧紧的。他捂了大约有3分钟,我呼吸越来越困难,就试着慢慢推开他的手,示意他我无法呼吸了。”

  歹徒威胁小红不许再喊叫,同时慢慢松开手。为了控制小红,歹徒让小红自己解下腰带,然后从后面将小红的双手捆绑起来。

  小红:“他绑得不紧,我自己用手就能挣开。但我想了想,没有那样做。因为他的刀就在我脖子上,挣开后也不能逃脱,只能激怒他。我担心他做出更不理智的事情。”小红开始试着与歹徒沟通。以下是小红当时和歹徒的对话

  小红:“你肯定没上过学。”歹徒:“我上过学。”“那你肯定没上过高中。”“我只上到小学四年级。”“你不是本地人吧?”“不是。”“你来这儿多久了?没有工作吗?”“我都来半年多了,身上一分钱都没有。”

  小红与歹徒的主动对话稳住了歹徒的情绪。但当歹徒说到自己身无分文后,又有些激动,随手拿起一个卫生巾,将小红的嘴堵住了。小红示意歹徒,这个东西很恶心,歹徒又将卫生巾拿了下来。然后,歹徒开始和小红谈起了实质性的问题。

  小红:“他开始主动问我,家里还有多少人,从哪里可以逃脱,摩托车的钥匙在哪里,家中有多少现金。我就跟他说,这里四处都是封闭的,而且家中有好几个男人。但只要你不伤害我,我就有办法让你走。如果伤害了我,你是绝对逃不出去的。”

  力擒歹徒

  在小红与歹徒的对峙中,还不知情的小红姨父谷先生也打算上厕所。谷先生并不知道厕所里有人,当他走到厕所门口时,听见里面小红在说话。谷先生敲了一下门,问:“小红,你在厕所呢?”小红在里面“嗯”了一声。

  谷先生:“当时我想,肯定不是小红一个人在里面,应该是小研和她在一起,她们两个似乎是在里面发生什么矛盾了。但我不好确定她们在里面干什么,也不方便去管,就回到院子里,点了一支香烟。”

  谷先生焦急地等着女儿和外甥女从里面出来,自己好能上厕所。但一支烟快抽完了,里面还是没人出来。据小红说,当时她能听出姨父在院子里,就故意提高声音,但歹徒一直威胁她,让她小声点。姨父并没有听见。谷先生等不及了,他找来爱人。

  谷先生:“你到厕所看看,小红和小研在里面老也不出来,怎么回事?”

  谷先生的爱人马上过去推开了厕所的门,眼前的一幕令她惊讶万分。她大声地喊:“快来,有人!拿着刀子呢。”谷先生此时还以为,是两个孩子打架动起了刀子,他马上赶了过去。此时,歹徒见有人进来,搂着小红往里退了一步,同时用刀子逼紧小红的脖子。1.5平方米大小的厕所,挤进去四个人,相互对视着。短时间内,谷先生一边与歹徒交谈,一边冷静地思考着对策。

  谷先生:“我想清楚了,我没有退路,我和歹徒距离很近,一旦等我退出来,到了院子里,就不好控制了。所以必须在这里解决。”

  歹徒提出要钱,要摩托车的钥匙,然后脱身。谷先生嘴里说着马上去准备钱,但并未后退半步。歹徒穷凶极恶,随时都有伤害人质的危险。机不可失,谷先生用眼神示意妻子:我要动手了。妻子会意。谷先生用力往后推开妻子,嘴里佯称:“你快去拿钱!”妻子稍微后退,留出空间,谷先生一手向歹徒手中的刀子夺去,一手越过小红的头部,狠狠抓住歹徒的头发,两手用力一甩,歹徒瞬间倒地。小红从谷先生的腋下脱身。

  歹徒被制服了。从小红如厕被劫持,到谷先生制服歹徒,前后不到20分钟。其中有十几分钟是小红和歹徒周旋的时间。

  警方提醒

  就在谷先生和爱人发现小红被劫持后,在屋里玩电脑的小研也赶了过来,眼前的一切表明,表姐遇见的不是老鼠。但她发现自己帮不上什么忙,便果断地回到屋内,拨打电话报警。小研比小红小一岁,初中刚毕业。鹿泉市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附近几个派出所和刑警队20多名民警立刻赶到现场,鹿泉市公安局副局长马爱军也迅速赶到,准备营救。但警方到来之前不久,谷先生一家已经将歹徒捆绑起来。

  在审讯中,歹徒自称叫张新城,19岁,自幼父母双亡,在养父母家上了小学后就外出流浪。但是,按照他提供的出生地、户口所在地,警方进行核实后,歹徒的身份还不清楚。据歹徒初步供述,当天他携带刀具准备到这个较偏僻的民宅内盗窃。警方于20日当天即对歹徒实施了刑事拘留,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鹿泉市公安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马爱平:“市民在遇到被人劫持的情况后,要冷静下来,因为情绪急躁、大声喊叫反而会让歹徒失去理智。同时要弄清楚歹徒的意图,甚至可以满足歹徒的某些暂时要求然后才能智取。根本目的是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然后再寻找脱身的办法。另外,其他人在发现有人被劫持后,首先要向警方求救,同时要坚信邪不压正,勇敢、理智地与歹徒做斗争,伺机解救人质。无论是被劫持者还是旁观者,都要首先确保人质的安全。”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