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债务缠身施苦肉计 港人被劫离奇大案原是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36 新华网

  一名香港男子因赌博债务缠身无力偿还,于是自编自演了一出骗取保险金还债的闹剧。他甚至不惜使用苦肉计,以自伤身体来达到目的。

  港人遇劫震惊两地

  6月28日上午,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境联络官的专用电话骤然响起,香港警务处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边境联络官紧急通报:凌晨4时40分,一名由深圳皇岗口岸返港的香港男子欧×明到落马洲管制站向警方报案,声称凌晨4时30分左右在皇岗口岸联检大楼过境巴士站被4名劫匪打伤并被劫走193万元人民币和185万港元现金,身上一只价值3万港元的劳力士手表及一条价值1万港元的金项链也被掠去。事发后曾向口岸禁区内的边检民警报警求助,但遭到拒绝,无奈只好忍着伤痛搭乘过境黄巴士返港报警。

  劫匪公然在24小时都有警员巡查的边境禁区内劫走380多万现金和财物,这在深圳前所未有。皇岗口岸是内地惟一24小时全天开通的口岸,每日出入境人数高峰期达16万多人次。晚上12点至凌晨6点,出入境人数至少也有3万人。劫匪能够在人来人往的边境禁区内犯案,简直是匪夷所思。

  查看录像疑报假案

  很快,由精干民警组成的专案小组进入“角色”。办案人员反复翻看监控录像,口岸禁区的每一个角落都没有放过。录像画面显示凌晨案发时口岸运作正常,出境人士秩序井然,并没有不寻常的情况出现。

  专案小组民警又走访了黄巴士车站的工作人员、司机,与案发现场近在咫尺的免税商店的员工、执勤及巡查的边检民警、海关关员全部成为被访对象,经过排查,案发现场并没有人目击曾经发生过劫案。

  “欧×明报了假案。”根据各方证据,专案小组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

  讲述被劫经历有鼻有眼

  深圳边检总站办案人员马上致电香港与欧×明通话,希望他前来皇岗出入境边检站录口供,协助警方破案追回巨款及财物。电话接通后,欧×明却表现得出奇冷淡,一再以各种借口搪塞,不愿到皇岗边检站录口供。通了两次电话后,欧×明居然把手机也关了,不再接听电话。

  专案小组决定通过香港警务处协助,请欧×明到皇岗口岸重组案情。6月28日下午5点15分,欧×明终于在皇岗边检站露面。此时的欧×明一副可怜巴巴的模样,右额头上的一个红肿瘀包十分抢眼,右眼球也隐约可见充血。面对办案人员的询问,欧×明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历险经过:“今日凌晨4点,我的老板林×强在深圳交给我193万元人民币、185万港元的现金,叫我拿回香港存进银行,钱装在一个有卡通图案的粉红色纸袋里,另一部分钱放在一个腰包里。4点30分左右,我过境后,先到黄巴士售票厅交了10元车票款后准备登上黄巴士。这时,两名穿深色上衣、深色裤子的大汉突然冲出来,他们的长相我没太留意,没有印象。其中一名大汉手持一件黑色硬物打中我的头部,另一名男子则从背后对我拳打脚踢,我当即倒在地上。两名大汉迅速将纸袋和腰包抢走。当时,我还大喊了两声‘救命’。还有两名大汉在黄巴士尾部接应。随后,4名劫匪迅速登上黄巴士后面的一辆黑色丰田7人座小车离去,我没办法看清车牌号码。”

  亮出底牌戳穿谎言

  办案民警把底牌“亮”给欧×明。皇岗边检站执勤场监控录像的画面清晰地显示,凌晨4点22分,身穿白色短袖圆领T恤衫、浅黄色牛仔裤、脚穿黑色凉鞋的欧×明从出境验证大厅出境时两手空空,随身并没有携带任何物品,更加看不到他说的装了300多万现金的粉红纸袋和咖啡色腰包。欧×明顿时傻了眼,哑口无言。在铁的证据面前,欧×明不得不承认自己是“报了假案”。

  自称是某货运公司经理的欧×明,今年29岁,在香港有多达40多次违法的记录。他经常穿梭港深两地,近日因赌博负债累累,无力偿还,于是虚构老板托带巨额现金、返港途中在口岸禁区被打劫的情节,以骗取香港保险公司的赔偿。

  欧×明因为报假案,现已被香港警方起诉。(记者/陈明光 通讯员/黄俊生王坚)(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