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县、名企、名牌 长岛敢向市场叫板要“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3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网7月22日讯(通讯员石其鹏张军)“南隍的鲍鱼大钦的海带,南长山的扇贝全球卖”,如今长岛人将这条渔谚加上一句:“创出‘三名’才能卖得快”,致力打造“中国海洋食品名县”。

  沉默多年的长岛人终于在市场上挺起腰杆:实施海洋食品名县、名企和名牌的“三名”战略,改写长岛海洋食品“千般得宠无名份”的历史。今春以来,全县海参、鲍鱼和虾夷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扇贝等20多个产品以全新的长岛品牌亮相中外市场,7月里又有800吨食用海带出口日本。

  长岛为何矢志创“三名”?是因难咽自家海产品没有名号的酸涩。去年夏季,有关部门派专人到日本考察海产品市场,发现横滨和大阪等城市热销长岛海带,食品包装上却无产地长岛的标记,货物皆是国内经销商从长岛收购后直接印以其他商标和产地向日本出口,日本消费者只叹绝中国胶东海带的可口,却无人知晓最优质的海带产自中国长岛。

  此事让长岛人羞惭汗颜。长岛县地处渤海海峡,岛陆面积56平方公里,所辖32个岛屿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8700平方公里海域一直保持着国家一类水质标准,海洋食品的物种资源和加工制造优势得天独厚,鲍鱼、扇贝和海带的产销量曾占全国总量的70%,是我国著名的“海带、扇贝、鲍鱼之乡”和重要的海洋食品加工基地。近年投资3亿多元扩大起来的海参、虾夷扇贝、鲍鱼和海胆等名特品种规模化养殖业,为海洋食品加工提供了丰富的原料,形成了以长岛威哥、龙和、华联、日出、天然和广源等海洋食品精加工企业集团,干化海参、鲍鱼、鱿鱼丝以及海参精华素等高值极品畅销中外40多个城市和地区。尽管有“长岛海珍天下宴”之说,却因长岛海洋食品一直无自己的名牌,昔时出口美国、加拿大和韩国等的产品,多是“借船出海”以他人的标识销往海外,即便在国内销售的一些海产品也被中间商大肆压价和掺假倒卖,长岛海洋食品在的市场竞争中处于“龙珠换了个狗尾巴钱”被动境地。长岛人在警醒中反思,长岛海洋食品不仅有完备的产业基础,更凭资源有独特的竞争实力,各种先天条件全国沿海城市难与相比抗衡,为何不敢向市场叫板要“三名”!

  观念决定思路,有思路才有出路,长岛在全国先声三年内建成“中国海洋食品名县”。过去,长岛人以为自家的海洋食品是“皇帝女儿不愁嫁”,而今却铆足了“皇女要嫁更得显名贵”的创“三名”劲头。长岛通过养殖结构调整,培植出20多个海洋食品原料物种,近期在全县95%的养殖海区内,建成16万亩无公害海洋食品原料基地,14万亩绿色海洋食品原料基地,1.8万亩有机海洋食品原料基地。同时,根据各岛屿的海区功能,建立“海参岛”、“海带岛”、“鲍鱼岛”和“扇贝岛”等10多个品牌岛,并针对外地盗用长岛海珍品标识和品牌、毁坏长岛海珍品声誉的现象,快速进行长岛海洋食品原产地注册保护和假冒伪劣产品查惩等工作,在3年里使长岛海洋食品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以上,“山东省著名商标”2个以上,“中国名牌产品”3个以上,“山东省名牌产品”4个以上,在市场与其他地区同类产品一比高低抢名牌。

  欲抢“三名”,就得有“敢抢江山谁能敌”的底气,长岛发起培育高值产品和骨干企业的“攻坚战”。长岛曾有过70多家海洋食品加工企业,而80多个商标和省优部优产品却如“过路云烟”。长岛重整旗鼓,在多方研究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率海洋食品的同时,以威哥公司、龙和公司为龙头,借助威哥干化海参、鲍鱼的品牌效应和龙和具备HACCP认证和欧盟注册的外销优势,带动全县海洋食品加工企业,利用冷藏保鲜的微冻和干化技术,搞好优质鱼、虾、贝、藻和海珍品精深加工,并从多品牌、小包装、成系列等方面入手,全力开发在国内外有较大品牌知名度的速冻和即食型的高档熟食产品,3年后年加工能力将达到3万吨,海洋食品工业年销售收入年均增收30%,出口创汇年均递增29%,使长岛“中国海洋食品名县”的经济效益提升在全国14个海岛县的“霸主”地位。

  亮出“三名”赢市场,长岛打造“中国海洋食品名县”招来世人关注。目前,长岛涌现30多家专项加工的知名企业,新推出“长岛威哥”、“碘王”、“宝塔礁”、“梧桐花”、“野磊”、“大竹山”、“九连山”和“三扇”等20多个品牌,产品有5大系列30多个种类,在市场引发“要买名牌选长岛”热销现象。据悉,今年上半年,中外300多家客户慕名同长岛建立海洋食品供求关系,皱纹盘鲍、刺参等高精食品增值40%以上,由海洋食品加工业“坐庄”的长岛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利税同比增长96%。有这般风风火火的劲头,难怪长岛人又编新渔谚:“长岛有宝卖中外,创了‘三名’才能赚得快!”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长岛县委宣传部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