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吃饭请走 要凉水没有 这些饭店还缺点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2:14 新华网

  08奥运将有180亿元商机 北京餐饮,你准备好了吗

  开饭店要赚钱无可厚非。但如果眼睛仅盯着“孔方兄”,以后谁还会再上门就餐?

  昨天中午,烈日高照,记者外出准备到长阳路一个公交站乘车。可还未走近车站,就见三四个人正与车站旁一家饭店的服务员在争吵。原来,这三四个人是候车的乘客,刚才因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车站没有遮阳棚,又看车子还没来,便不约而同闪进旁边这家开着冷气的饭店。穿着花色旗袍的迎宾小姐以为他们是进来就餐的,满脸堆笑喊:“欢迎光临。”然而当迎宾小姐得知他们并非来吃饭时,马上用纤手朝门外一指:“不吃饭请离开,这里不是避阳的地方。”

  此“逐客令”一出,这几名候车者倒也无话可说,可正准备朝门外走时,有个后来据说是大堂经理的人从他们背后扔过来一句话:“不吃饭想孵空调,天下哪有这种免费的午餐!”也许不少上海人用钞票很有派头,但绝对听不进一句带刺的“风凉话”,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争吵的一幕。

  车子来了,这些恶气未消的乘客在众人的劝说下,与记者一起乘上了车。

  在公交车上,他们还在忿忿不平。那个刚才不买账的中年男士数落起来:“前天傍晚,我与老婆和女儿到周家嘴路上一家饭店用餐,因天热,我老婆和女儿不想喝甜味饮料,于是就请服务员倒两杯冷开水来,结果遭来服务员一句嘲笑话,说本店最低价格是4元一杯的菊花茶,冷开水要烧起来价钱不便宜的。我听后马上叫老婆和女儿走路。到这种饭店吃饭大倒胃口。”

  记者想起沪上有位餐饮业服务明星说过的一句话:“顾客前来就餐,饭店与他们不只是单纯的买卖关系,聪明远比精明重要,这样回头客才会源源不断上门来。”不知上述两家饭店听罢此言会作何感想呢?(记者诸达鹤)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给餐饮消费市场带来180亿元增量

  天时、地利,对于北京的餐饮业来说,2008年的奥运会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机遇。而如何捕捉奥运带来的巨大商机,怎样在管理、经营、资本运作等方面推进市场的创新发展,最终在奥运大餐中分得一杯羹?昨天,在第二届北京市餐饮业发展论坛上,这是北京餐饮企业们最为关注,也是最热点的话题。

  奥运拉动北京餐饮几何?

  在2002年到2008年间,这些数字会让无数企业脸热心跳:举办奥运带来的直接投资1349亿元,投资需求将超过15000亿元,消费需求也将超过15000亿元。

  在超过3000亿人民币的巨大商机中,北京的餐饮业能够分得几许?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分析,奥运拉动北京市场,首先拉动的是餐饮企业市场。3000亿人民币商机,其中60%将转化为消费基金。而消费基金中50%即800亿至900亿将变成北京市场的现实购买力,将拉动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五六个百分点。其中,不少于20%将为餐饮消费。

  也就是说,北京餐饮企业面临的是大约180亿元的增量市场。

  对于那些在2008年将要与“奥运”亲密接触的企业,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场馆及奥运村运行处项目经理徐征给出了更为具体的数据:目前预测,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餐饮服务将接待的客户人数各国各地区奥委会代表团11900人,工作人员245000人,技术官员裁判3000人,新闻媒体7000多人,现场观众达到700万人次。北京有30个比赛场馆、大学区、西部社区、北京风景旅游区。此外还有59个训练场馆,还有不举办的场馆设施,比如赞助商接待中心,这些非比赛场馆的餐饮服务内容同样重要。

  悉尼奥运村的餐饮数据,对于北京奥运会的供应商来说是可参照的诱惑:奥运村餐饮是24小时服务,平均每天就餐人次达到2.2万人次,每天供餐5万份,高峰时段每小时就达6000多份,消耗食物100吨。悉尼奥运会上,仅仅奥运村在30天里的食品供应量,牛奶15000升,鸡蛋2500打,水果蔬菜300吨,肉类120吨,饮用水200万升,饮料300万份……

  介入奥运门槛有多高?

  当然,奥运会并非是所有餐饮企业的盛宴。徐征介绍,奥运餐饮的服务标准,一是口味的“世界化”,再是服务的“国际化”。看似简单的标准,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实际上是巨大的挑战:口味的世界化,意味着来自200多个国家地区的运动员,不同民族、宗教、文化背景的饮食差异;国际化的服务水平,则涉及热量、营养、健康、食品卫生和安全。北京提出奥运接待服务以人为本,以客人的服务要求为标准,其他的赞助商或者国际贵宾可能提出各种出于健康的标准,比如糖尿病人饮食等等。据悉,悉尼奥运会时当地的奥组委授权许可的特别饮食服务机构就有10个。

  根据奥组委市场开发计划,企业介入奥运餐饮项目,市场营销权的对价是:赞助商为1500万美元,独家供应商为500万美元,供应商200万美元。除了高达1500万美金的赞助商,独家供应商包括餐饮服务商和供应商,餐饮服务商相当于承包。比如在悉尼奥运会,餐饮服务商可能负责一个大的场馆或者是临近几个中小型场馆,主要负责从规划到运营。其收入来源则是,如果负责场馆运营的话,当天场馆向观众收取的费用,除了向组委会提交一定的比例,其余就属于餐饮服务商的收入。

  此外,独家供应商可以采取相当于分包的形式签自己的供应商。但是,这个时候餐饮供应商没有市场权利,比如在场馆里提供饮品,国际奥委会有一个赞助商是可口可乐,其他与可口可乐产品有冲突的商标不可能出现在场内。

  以奥运为契机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如果说从2008年奥运会中直接获取利润是少数企业的游戏,那么借助奥运契机提升企业甚至行业整体水平,当是北京餐饮业,也是餐饮业发展论坛的题中应有之意。北京烹饪协会会长杨登彦认为北京餐饮业的市场是成熟的市场,北京的消费者是理性的消费者,餐饮的市场竞争应从单纯的市场价格竞争提升为产品品牌、文化品牌、企业品牌的竞争,餐饮者不单纯依靠口感、口味、价格来赢得消费者,而是从文化环境、装饰、氛围等方面,这就给行业提出了更新的要求。

  北京商务局副局长李顺利则表示,以奥运为契机不断提高北京餐饮业的科学含量和文化内涵,促进餐饮业向品牌化、连锁化、多样化、现代化、国际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实现传统餐饮业的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齐雁冰蔺丽爽)(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