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一横两纵”网络规划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2:21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郝亚超刘明驰)沈阳公共交通承担的出行比例只有14%,自行车占56%。目前 ,沈阳市共有119条公交线路、4375辆公交车,公交站距70米左右。沈阳市已在准备建设“快速公交系统”,形成快 速公交线网。

  平均时速可达35公里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快速公交系统”是引自国外的概念,英文为BusRapidTransit(BRT),就是对散乱的公交系统 进行科学规划、管理之后形成的一套模式。据介绍,一般来说快速公交系统有四个特点:公交专用车道,保证不会堵塞;专用 交通信号,让公交车先通行;特制的大容量专用车辆;特制的封闭式公交站,买票在站内完成,站台与车门槛等高,免除乘客 上下车之苦。“快速公交系统”比地铁的建设成本低,投资成本仅为后者的1/20到1/5;相较于轻轨来说,运营成本仅 为后者的1/4。然而,速度却可与轻轨相媲美,平均时速可达35公里———我们目前的公交车系统,平均时速为13公里 。

  已规划“一横两纵”

  经过了多次的调查和反复论证,目前,沈阳市有关部门已经规划出了“一横两纵”的沈阳市快速公交网络。“一横” 是指北一路—市府大路—北顺城路—津桥路—东陵路。“两纵”是指“黄河大街—南京街”以及“南北二干线,具体为望花街 —小北关街—广宜街—西顺城街—风雨坛街—五爱街,连接东机居住区、上园居住区、中街商业区以及五爱商业区等大型客流 集散点”。(今报7月1日1版报道)近期在南北二干线上建设快速公交专线。线路全长16公里,沿线设置16个站点,即 三家子、东机正门、东机西门、木材市场、中药厂、九·一八纪念馆、沈阳大学、新开河、市物价局、皮革市场、怀远门、五 爱市场、青年公园、金属研究所、沈大师范学院、河畔花园。

  需要解决几大问题

  “BRT”只是对原有公交系统的一次全面升级和改造,它不需要特别大的工程,而是一次改头换面的大手术。沈阳 市交通局公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学玉对沈阳在建“快速公交系统”要考虑的问题作过专门研究。

  首先,“BRT”要求道路设置专用的交通信号,让公交车先通行,在这方面要对原有信号灯进行科学调整,在不必 要的路口仅设置闪烁的黄灯,在晚上减少红灯的时间。

  建设“BRT”必须建设类似于北站那样的大型换乘车站。但“像铁西广场、方型广场、太原街南侧、北侧、南塔等 ,要建设大型枢纽式的换乘站,目前恐怕没有这么大的空间了。”杨学玉说,“沈阳的公交系统是分属四五个公司经营的,建 设‘BRT’时肯定要对很多车次进行合并,这就要触动不同公司的利益,这一点是必须面对的。”

  分步建设逐步升级

  沈阳客运集团副总经理王永杰表示,沈阳的“快速公交系统”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采用分步建设,逐步升级的策略 。争取在近期内初步形成满足BRT升级要求的公交专用道网;当客流达到BRT建设下限时,将公交专用道升级为BRT线 路。BRT在城市道路上设线时,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多断面形式。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