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采取措施严防暴雨成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2:21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记者龚义龙)20日的正午时分。一张近两米长的大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种报表、材料 ,最显眼的位置上,是十几份近百页的北京、上海日前暴雨成灾的剪报和网上下载的资料。显然,这张办公桌的主人对城市防 汛工作极为关注。办公桌侧面的墙上,是一张醒目的2004年城市排水改造位置示意图。办公桌的主人———市城市防汛指 挥部副总指挥、市城建局局长于沈光,坐在办公桌前,胸有成竹地介绍着沈阳城市防汛工作情况。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北京和上海市不久前的暴雨灾害引起人们高度关注。在北京暴雨成灾的前一天即7月9日,沈阳也降了一场大雨,降 水量为平均30毫米,大于上海7月12日那场暴雨的平均降水量。虽然没有造成灾害,也没有人员伤亡,但一些积水点造成 的道路不通畅问题,也敲响了沈阳市城市防汛工作的警钟。

  暴雨之下,北京、上海城市防汛工作被浇出了“漏洞”,造成了灾害,留下了惨痛的教训。沈阳虽然在暴雨下没有出 现同样的漏洞,但并不等于城市防汛工作不存在隐患。及时地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找出解决的办法,马上成为于沈光的工作重 点。

  北京和上海暴雨成灾后,他立即召开专门会议,布置了研究两地雨灾情况的任务。经过集思广益的讨论、缜密细致的 分析,北京市暴雨成灾中的六大问题总结出来了:一、城市排水出口不畅。排水系统多家管理,使排水闸门的启动和关闭号令 不一,行动不协调。二、路面塌陷,车辆堵塞。三、地下通道、地铁等进水,后果严重。四、立交桥下等局部低地积水严重, 使交通受阻。五、房倒屋塌,损失严重。六、天气预报的预警时间不及时,预报不准。针对总结出的这些问题,于沈光组织市 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有关人员,与沈阳市情况来个对号入座,查出问题,并制定了预防和解决的办法。

  沈阳市的排水泵站、闸门等也是由市城建局、市建委、市环保局三家分管。为了能够统一调度,加大抽升能力,及时 排除积水,市城防办及时进行协调,避免出现因分头管理造成的指挥不畅问题。为了防止大雨中路面塌陷,市城防办改变以往 城市防汛方案中只有排水部门值班的惯常做法,将道路管理部门也纳入了防汛值班体系,安排专门人员值班、值宿,并配备了 专门车辆以应急。还落实了道路塌方抢险所用的石料、土方等材料,以备急需。组织了五支道路抢险队伍,随时待命,任何时 刻都可以投入抢险施工。为了防止地下设施进水,市城防办将我市12处地下通道全部纳入监控视线,组织了大量的围堰用的 土袋,制订了预警措施。当降雨量超过一定等级时,预警措施自动启动,确保这些地下通道的安全。对于立交桥下等低地积水 问题,只要降雨,市区排水部门员工立即赶赴立交桥下等各处低地,清理井旁杂物,分兵把关,保证立交桥泵站不间断运行, 将立交桥下和低地的积水及时排除。为防止大雨中房倒屋塌,市城防办根据2004年汛期重点危险房屋统计表,做了确保人 身安全、及时躲险的工作安排。为了及时获取第一手的天气预报,市城防办与市气象台商定,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 ,及时将降雨期的天气预报信息传递到城防指挥部成员单位,以早做安排,早做准备。

  于沈光手中拿着沈阳市下雨情况记录说,到目前为止,我市今年已降雨12次,对每次降雨的时间、雨量、积水情况 ,我们都做了详细的记录。今后,我们将依据这些第一手的资料,治理和解决沈阳市的积水问题,做好城市防汛工作。咱们沈 阳不会让暴雨成灾。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