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任长霞生前饮恨未破的一起强奸杀人案顺利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2:46 新华网

  日前,河南省登封市检察院在审查批捕一起涉嫌强奸案时挖出线索,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促使任长霞生前饮恨未破的“3·3”强奸杀人案顺利告破。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就此案告破专门发出简报。

  任长霞生前是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局长,1983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忠实履行人民警察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荣获各种荣誉称号40余次。2004年4月14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任长霞在办案途中因车祸不幸以身殉职。之后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检方发现新疑点

  登封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李战阳介绍说,事情是从一起普通强奸案牵出来的。曾在登封学过武术的杨德志是安徽无业人员,他化名释某以少林寺武术大师的名义在多家报刊、杂志上刊登交友信息,家住汝阳县的女孩张某看到后与其取得了联系。杨德志自称武艺高强,在电话中花言巧语骗取了张某的信任。今年4月11日,杨德志以能帮张某在登封找工作为由,将其骗到自己租住处,对张某实施了强奸。5月6日,公安机关以涉嫌强奸罪对杨德志提请批准逮捕。

  检方在审查逮捕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杨德志作案特点颇为奇特:他利用在报纸杂志上登交友信息的方式将被害人骗至登封,乘被害人对周围环境不熟而伺机作案。由此检方想到今年3月3日发现的被强奸后抛尸的无名女尸,是否也是通过交友方式被杨德志骗到登封后杀害的外地女青年?并且,杨德志租住地点与抛尸地点较近。

  DNA鉴定揭真凶

  根据上面几个疑点,办案检察官对杨德志展开进一步讯问,发现其神色慌张,精神异常。5月12日在批准逮捕杨德志的同时,检方向警方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公安机关对杨德志住处进行详细勘察,将从无名女尸体内提取的精液DNA与杨德志的DNA进行比对、鉴定。有关鉴定结果表明,无名女尸体内的精液为杨德志所留,并在杨德志的床上发现了死者的毛发。在铁的证据面前,杨德志供述了其强奸、杀人的犯罪事实。

  登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乐军说:“‘3·3’抛尸案是我们正紧张地侦查‘1·30’杀人案的时候发生的,因此任长霞局长非常重视。”

  “3·3”案发生第二天,任长霞就布置排查尸源。3月4日任长霞为该案拨了1万元经费。此后一个时期,任长霞每天听取“3·3”案件排查的汇报,布置下一步工作。任长霞还亲自拿着无名女尸遗留的衣物研究歹徒留下的线索。

  就在任长霞出车祸前的4月11日,登封市公安局就“1·30”和“3·3”案件开了整整一天的案情研究会。李乐军说:因为这些命案的侦查都到了攻坚阶段,任长霞以及全局上下压力很大。没想到,去郑州市公安局汇报这些案件后,4月14日任长霞就遭遇车祸。

  李乐军说,“3·3”命案还处于完善证据的阶段,进一步扎实证据后将依法移送检察院提起公诉。公安机关从杨德志的住处搜出两麻袋外地笔友来信。因为杨德志交友繁多,他只承认无名女尸是他杀害后抛弃的,而该女子的具体姓名、来自何地均未供述。警方正根据搜查出来的信件,派人核对女失踪者。(钱贤良)(来源:检察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