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哈佛需增加官员培训的透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6:53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乔新生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应该说,在中国经济还不发达,教育资源极其短缺的今天,我国官员的哈佛进修代价似乎高了些。但考虑到西方国家高等教育的市场化,既然决定将中国的官员送到这些学校进行培训,就不能不接受他们的报价。所以,现在不是讨论哈佛大学的收费是否过高的问题,而是需要考虑将我国官员送到哈佛大学进修是否有必要的问题。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从表面上来看,社会科学或者公共管理科学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培训与否,对于提高我国政府管理水平影响似乎不大。有些接受过培训的官员在工作中也未表现出过人之处。但从本质上来看,对政府官员进行培训,其实是一个国家必不可少的投资,它有利于提高政府的运转效率,有利于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说,只要政府存在,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民都必须为政府管理人才培养付出代价。所以,如果撇开培训的效果,而单单考虑培训的必要性,那么,答案是非常明显的。

  在有些国家,政府通过高薪直接从人才市场上吸收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专家进入到公务员队伍,提高政府的管理效率。但是,即使在这些国家,每年仍然需要支付大量的培训经费,提高公务员的管理水平。我国政府为了提高公务员的整体素质,鼓励公务员到国外进修培训,现在看来,这是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举措。然而,正如人们所担心的那样,假如培训的结果无法评估,而培训的过程又缺乏透明度,人们难免会对政府官员出国培训说三道四。

  管理现代政府,不是管理手工作坊,它需要许多专门的知识,需要管理者拥有广阔的视野和崭新的观念。因此,官员走出去开阔视野,接受新的观念,增加政府管理的专门知识是非常必要的。由于国外高等教育的市场化非常成熟,今后在制定我国的政府公务员培训计划时,应该通过公开竞价或者更加透明的方式,选择培训的合作伙伴和培训的项目。如果仅仅依靠某个专家的推荐,或者根据某个教育机构、某个政府领导人的个人好恶来决定培训的方式和培训的机构,那么即使达到了培训的效果,也难免会引起人们的议论。所以,增加官员出国培训的透明度才是今后需要改进的重点所在。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