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提高标准重视环保 美国人节能有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8: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能源对经济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随着各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的消费量大幅增加。“能源危机”、“电力短缺”这类的警语不时见诸报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本版从今天起陆续刊发文章,介绍美国、巴西等国的做法:美国从降低空调能耗、提高能效入手,巴西开发替代能源———酒精,等等。这些开源节流的措施给人以有益的启示。

  负荷重传输弱接连发生停电事故

  7月中旬,热浪席卷美国大部分地区。美国西部、南部大部分地区在此间报纸的天气预报图上都是红色的,有些地区甚至是深红色,这意味着气温在38摄氏度以上。连日的高温酷热天气,使家庭空调用电量猛增。

  据美国能源部提供的数字,在每年输送到成千上万美国家庭的电能中,用于空调降温消暑的电量占15.4%,而在加州的用电高峰期,民用和商用空调的耗电量更高达30%。用电量猛增,加剧了电力供应的紧张状况。多年来,美国的电力生产及输送能力的发展未能赶上迅猛增加的电能消费,包括空调的用电量,这就造成了用电高峰期电力系统负担过重,甚至发生事故的状况。

  加州的居民记得,2000年,由于夏季持续高温,千家万户长时间使用空调降温,用电量猛增,全州持续出现严重的电力短缺情况。夏季过后,供电紧张状况并未缓解,而是不断加剧。尽管州电力主管部门和供电公司采取了紧急措施:从邻州购电、呼吁居民节电,都未能完全避免停电事故的发生。2001年1月,一场暴风雪造成加州二战以来的首次断电事故,全州很多地区陷入黑暗。州长不得不宣布加州进入紧急状态。

  这次大面积停电给加州造成了严重损失,加州硅谷的高科技产业受到的影响尤其大。据一位硅谷企业发言人称,停电一天,硅谷的公司大约损失1亿美元。

  美国人更记忆犹新的是,去年8月在世界金融中心纽约及加拿大发生的大范围、长时间的断电事故。在长达29个小时的事故中,纽约市交通停滞、城市瘫痪。受这次事故影响的美、加两国人口总数高达5000万。此次事故的原因是没有按需求建立起充足的电力传输网。据美国电力研究协会透露,在过去10年间,美国的电力需求量增长了30%,但同一时期美国的电力传输能力只增长了15%,目前,美国电力传输网明显负荷过重。美前能源部长比尔·理查森甚至戏称美国电网是“第三世界水平的电网”。

  高标准 重环保 设法解决缺电难题

  这些沉痛的教训促使美国能源专家不断寻找扩大电力生产、提高能效、降低能耗的途径。

  今年4月,美国能源部宣布,从2006年1月开始,在全美销售的家用中央空调的“季节性能量效率值必须达到13”,这比目前的效率值标准“10”一下提高了30%。这一标准迫使空调制造厂家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美国家庭也开始为这一变化做准备。

  如果没有这个新标准,在未来20多年内,美国的家庭空调耗电量可能增长13%;而高峰电力的需求量,相当于美国要新建83座500兆瓦发电厂的发电量。这些发电厂每年排放的废气量相当于300万辆汽车。但是,通过实施新标准,美国有可能每年把高峰期电力需求削减4.15万兆瓦,同时还可节省开支、减少大气污染。

  此外,美国还想方设法开发“环保”电力,增加发电量。这也是美国缓解电力短缺的一个途径。譬如,弗吉尼亚州的“翠绿”电力公司,最近获准利用纽约东运河的潮汐能资源发电,该公司已着手建厂。这些巨大的“潮汐涡轮机”看起来就像“水下风车”。该公司有望在8月末先把6台“水下风车”安装在沿罗斯福岛流过的东河急流中。如果进展顺利,到2006年,这个拥有200至300个15英尺高“潮汐涡轮机”的发电厂,将全部安装就绪,能满足8000多户家庭的用电。这个发电厂每年可节约相当于6.5万桶的原油,并减少约3.3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个清洁能源项目的更大优势还在于“就地取材,就地消费”。由于水下电厂的电力用不着远距离传输,所以不会增加传输线的负荷。不过,清洁电能的价格略微高一些,估计每千瓦小时7美分,比目前的市场电价高2美分。(来源:人民日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