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部分地区出现高温闷热天气专题 > 正文

持续高温病人骤增 申城医院出措施方便就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7:4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7月23日消息:连续11天的红色高温预警信号,使本市因高温所致的患者骤增。记者昨日从本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近一周来就诊病人较上周增加40%左右,而且急症、重症患者比较多。由于各大医院对今年战高温早有准备,各医疗机构纷纷推出便民措施,沉着应对,方便患者就诊,目前各级医疗机构就诊秩序井然。

  诊疗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增设简易门诊延长门诊时间

  根据不同时段、不同就诊人群的实际需求,各医院及时调整医疗服务力量以及相关流程。本市浦东地区公利医院在门诊大厅里开设了简易门诊,并新增了流动预检车及时对病人进行分检,以减少病人预检、挂号往返,缩短就诊时间。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张斌渊医生介绍说,根据每日出现在下午5—6点钟以及夜晚10点左右的两个就诊高峰段,该院夜门诊时间由原来的晚8点延长至晚10点。同时在夜高峰时间里增设急诊预检护士,每晚6—10点对急诊病人进行“察颜观色”,确保危重病人能得到及时救治。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为减少就诊患者排长队现象,在每天上午10点收费高峰时,将相对空闲的挂号窗口调整为收费窗口,同时将门诊补液截止时间由原来的晚上5点延长至9点,以减轻急诊的压力;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则将门诊时间向早、晚两头延伸,早晨7点开设早门诊,晚上普通门诊延迟至11点整,同时中午不休息持续门诊。

  服务

  义工志愿上岗后勤及时解难

  在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记者发现一位“战高温党员志愿服务员”在为患者导医、助医,维持诊疗秩序,每晚5—10点有一名团员护士在急诊输液义务加班。而公利医院广泛向社会召募义工,目前每天有30—40名社会义工在医院为病人免费提供服务。

  盛夏日厨房里的温度高达50℃—60℃,为了给500余名住院病人提供较为满意的伙食,徐汇区中心医院营养膳食科自找麻烦,给自己定了个规矩,那就是一个星期的菜谱不能重样。针对门诊医生难以按时就餐的特点,仁济医院的后勤部门每天直接将盒饭送到门诊,以便让医生见缝插针,安排好就餐。

  二医大附属新华医院新成立的医院保障部近日专门新开了一个热线电话———3526,承诺接到有关后勤保障方面的反映30分钟到场,24小时内解决。一天上午,该院小儿内科急诊室反映走廊里温度太高,影响患儿就诊;下午开诊后不久,4台电扇便出现在候诊走廊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针对空调、电扇等降温措施无法顾及的死角,在门诊部的过道和电梯里放置了许多冰块来降温。

  提醒

  不要过度贪凉巧避就医高

  据介绍,从近日就诊患者的疾病分类来看,三分之一的急诊病人是感冒发热患者;其次是因饮食不当而造成的急性胃肠炎;此外大都是一些慢性病的急性发作,如肝硬化引起的门脉高压出血、胃溃疡出血、心脑血管疾病等。从就诊的年龄来看,总体来说是以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为主,而急性胃肠炎患者以中青年为主。

  根据上海市气象台的预测,今年夏天本市35℃以上的高温天气将超过17天,而且近期本市仍将为持续高温天气。对此,医学专家提醒市民,高温天气特别要注意对空调温度的调控,通常以室内外温差在5度以内较为适宜。同时,要注意室内空气的流通。

  此外,有关专家建议,市民应巧避就医高峰。一般尽可能减少选择周一去就诊,可选择双休日前往就诊,同时患者应尽可能地选择居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就诊时间可相应缩短。(来源:文汇报作者:陈青)

  相关专题:全国部分地区出现高温闷热天气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