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祖豹案判决 两富翁获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07 浙江在线

  昨天下午,备受瞩目的亿万富翁周祖豹被杀一案在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主犯杨金富因参与了杀害周祖豹的直接过程,被判处死刑。

  另外两名被温州市检察机关指控为雇凶杀人的亿万富翁王伟坚和屠金安,法院审理认为,两人雇凶杀人证据不足,也没有参与杀害周祖豹的具体过程,只是参与了杨金富杀害周祖豹的预谋,因此是一起典型的由民事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法院最终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伟坚无期徒刑,故意伤害罪判处王伟坚有期徒刑12年,两罪并罚,判处王伟坚无期徒刑。屠金安也被判处无期徒刑。

  预谋而未参与,“买凶”不成立

  合议庭认为,在杀害周祖豹的侄子周建波的过程中,杨金富是斗殴的主持者,是主犯;而王、屠两人先前并不知情,没有直接预谋和指使的行为。

  另外,在股份转让问题上,法院认为,王、屠两人转让股份给杨可以有两种解释,一是王、屠两人想借杨金富的社会势力向周祖豹讨回股权;二是想扰乱周祖豹市场的秩序。股份转让虽不是具体的杀戮行为,却直接鼓励和促使了杨金富的非法行为。

  法院在认定杀人动机时认为,杨金富自己提出要杀死周祖豹,同时要求也与周祖豹有仇的王屠二人出钱,这与王屠二人直接出钱,要求杀害周祖豹的买凶杀人行为有本质区别,因此法院认定王、屠两人参与了杨金富杀害周祖豹的预谋,但并没有参与具体过程,也不是买凶杀人。

  基于以上原因,法院判处两名亿万富翁无期徒刑。

  周家获赔27万

  昨日,法院还对周祖豹4个儿子提出的附带民事责任进行了审理和宣判,杨金富等人被判赔偿27万余元。

  原告律师认为,王伟坚等人的犯罪行为,使周祖豹生前经营的公司受到重创,经济效益明显下降;周祖豹生前系公司董事长,其经济收入远远超过人均数十倍,故死亡补偿金,按我省2003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80元的标准计算20年,为26.36万元,高出人均收入的部分就按两倍计算,总共为79.08万元;抢救费、丧葬费和安置亲友的交通住宿费,按实际支出的五分之一计算为两万元。

  但法院在判决时认为,经商有亏有盈,所以按人均收入的3倍计算其收入没有法律依据,故判处死亡赔偿金26.36万元,丧葬费1万余元。

  “希望孩子学好法律”

  在宣判前休庭的20分钟里,记者与几名被告人进行了短暂的交谈。

  主犯杨金富一改一审出庭时装疯卖傻的模样,显得非常正经。但他用那双秃鹫似的眼珠子瞪着人看时,凶狠之气还是逼人三分。面对记者提问,他死不承认自己是故意杀人,他认为周祖豹是在与他们群殴过程中不慎被捅死的。

  王伟坚与第一次出庭时相比显得放松了很多,脸上不时泛出一丝笑意,让人觉得他有些得意。当记者询问他现在的想法时,王伟坚说自己很后悔,“但周祖豹这样的结局也是咎由自取,他实在是太霸道了。”

  “那为什么不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

  “股权官司很难打赢,到想用法律来解决问题的时候,也已经晚了。”

  与王相比,41岁的屠金安则显得很颓废。他说自己从小和周祖豹就是朋友,一起到北京创业,一起做生意出点子,“但市场成功了,周祖豹却把我赶走了”。屠现在就希望他那正在念大学的孩子好好学习,多学一些法律知识,别像他一样犯错。

  新闻附件

  八名被告的刑期

  杨金富,故意杀人罪,死刑;故意伤害罪,无期徒刑;两罪并罚,决定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5万元。

  王伟坚,故意杀人罪,无期徒刑;故意伤害罪,有期徒刑12年;两罪并罚,决定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4.5万元。

  屠金安,故意杀人罪,无期徒刑;故意伤害罪,有期徒刑12年;两罪并罚,决定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4.5万元。

  杨加富(杨金富的弟弟),犯故意杀人罪,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故意伤害罪,有期徒刑10年;两罪并罚,决定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处罚金4.5万元。

  余存军,故意杀人罪,无期徒刑,并处罚金4.5万。

  朱智金,故意杀人罪,有期徒刑15年;故意伤害罪,有期徒刑12年;两罪并罚,决定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4万元。

  林玉薇,故意杀人罪,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4526.5元。

  杨遥信,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詹小红 本报驻温州记者 胡丹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