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大力度维护农民工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泉州执法检查摸清欠薪“病灶”

  本报讯(记者傅乔成特约通讯员黄红玉)刚刚告一段落的福建泉州市农民工欠薪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1681家,追发非建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385.95万元,涉及人数6322人;追发建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5450.53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但同时,执法检查中暴露的一些问题也令人深思。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据了解,由泉州市劳动、监察等16个部门联合组成的检查组,经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检查,基本摸清了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顽症”的“病灶”所在:

  其一,建筑企业劳动用工不规范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主要原因。由于建筑施工企业实行工程项目经理负责制,劳动用工以包代管,工程劳务管理层层转包,用人单位不办理招工手续,也不签订劳动合同。加上工资结算和支付方式由班组长直接发给工人,企业没有工资支付凭证,发生欠薪纠纷时没有处理依据,存在较大的劳动争议隐患。

  其二,部分用人单位法律意识淡薄,拖欠克扣职工工资。一是工资支付不规范。有的企业每月只发给生活费,半年甚至一年才结工资,这在个别乡镇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二是有些私人企业以货款不到位,加工费未能及时回笼为借口,截留劳动者工资;三是超时劳动不发加班工资,一些外资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遍存在超时加班加点现象。他们或通过有意压低计件单价,以计件工资规避加班工资,或不按法定加班工资标准支付。

  其三,无证无照的家庭作坊仍然存在,未能纳入有关部门的监管范围。

  其四,劳动监察机构的编制不适应市场经济条件执法工作的需要。由于劳动监察执法人员少,常年疲于处理职工投诉,难有人力及时主动到企业检查监察,使一些企业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现象得不到及时纠正。

  宜昌标本兼治强化执法力度

  本报讯(记者岳艳通讯员张国才邦民)尽管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已达成社会共识,但据湖北宜昌市日前结束的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专项执法检查显示,保障农民工权益仍需努力。据悉,在为期一个月的执法检查中,该市共立案查处各类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案件210件,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210份;取缔非法职业介绍机构11家;对17家严重违法的用人单位给予了行政处罚。

  据了解,在这次由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工商局和总工会四部门联合开展的执法活动中,由于坚持向被检查单位讲解检查的目的、内容和方法;听取用人单位情况介绍;对用人单位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情况逐一检查;核对用人单位是否进行社保登记、申报人数与实有人数是否相符、劳动合同签订和履行是否属实;深入工作场地和生活区实地,察看用人单位的软硬件实施是否符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这些标本兼治的做法,大大增强了执法的力度,让许多有过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用人单位受到了震动。同时,检查还督促了农民工集中的建筑企业落实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截至6月底,已缴纳工资支付保障金160余万元。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