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话:文化娱乐要成全民的“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采访者张楠 本报记者

  受访者韩师庵 艺评人

  时下,一种说不上有趣还是可悲的文化现象正把一个万众瞩目的领域变成万众同乐的“秀场”,这就是正在文化界流行的“运动式”文娱传播方式。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说到凝重的文化,可提全国“申遗”的热情;说到通俗的艺术,可提《十面埋伏》的推广活动;说到商业的娱乐,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的“海选”等等都正在将文化娱乐演变成“全民文化运动”。这种现象何以产生?这种现象的背后支撑在哪儿?这种现象对当下公众的文化素养和今天社会上的文化建设有何影响?这对保持客观理性思考的文化娱乐传媒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话题———

  张:最近一段时间把文化“运动化”运作风潮推到极致高潮最具爆发力的一场“运动秀”,可能非张艺谋新片的推广活动莫属了,还有全国各地持续升温的“申遗”、“超级女声”的全国“海选”……有人说这些“秀”已经用“活动”这词“兜不住”了,完全是以全民运动的形式存在着。

  韩:是这样的。张艺谋的一个新片推广居然要花掉一部常规成本电影制作十倍的钱,沈阳的影迷还弄出个自发万人签名。申遗的“运动”规模绝对是涉及全国所有的遗迹和山山水水,全国至少有一多半省市县委领导都在把本地文化遗产和名胜申遗当做工作重点;湖南台的“超级女声”更是涉及全国各地的电视观众,有成千上万的人报名参加,曾一度在一地出现万人同时报名的壮观景象。张:为什么会这样?这种“全民文化运动”式的文化传播及娱乐活动是怎样发生和流行起来的?

  韩:严格客观地说,这些形式的出现是在这之前宣传形式的“升级版”而已。“申遗”实质为的是本地旅游经济的上升;张艺谋运动式狂轰滥炸式的电影推广,实质为的是票房;女声“海选”实质为的是收视率。“申遗”靠得挑动你的爱国心,张艺谋新片宣传靠的是重量级,“海选”靠得是规模效应,各施解数,实在是因为现在一件事物想跳出来引人注意,越来越难了。

  张:这种“运动秀”的方式对现在社会的文化建设是一种什么样的影响呢?

  韩:这是问题的关键。一件事情要演变成一场运动,就得形成一定的气势和声势才行,这就使运动出现“话语霸权”,山呼海啸由不得别人说什么,由不得另外一种声音,比如有人对韩国端午节申遗提出,从保护世界遗产的角度也未尝不可,有人就会用“背叛”之类厉声驳诛。有人对全国各地申遗风质疑,立刻被扣上“对不起老祖宗”的罪名。张艺谋的新片更是,从《英雄》到《十面埋伏》都是一旦有另一种声音出来,都用爱国心压你一头,“对中国电影什么态度?”此次更甚,竟在公映期间“全国清场”,以至有香港和内地知名电影人感叹“埋伏独霸市场胜之不武。”

  张:虽然运动化宣传形成的深层原因是经济效益,是商业目的,但是,这种方式对社会文化建设的破坏力也不小。

  韩:对呀!“申遗”本来是为了保存人类文化的多元性及文明的多样式,但形成搞群众运动式的“全民总动员”之后,演变成一场“功利战”。据说洛阳政府为河南龙门石窟申遗投入1亿多元,因为申遗成功旅游回报便立刻翻番,但之后成为旅游市场再修建大量破坏遗产和景观的商业设施,却使申遗已完全失去了当初“申遗”初衷,表面是对得起老祖宗,实则把遗产当摇线树,这些和全民运动式“申遗”形式有直接关系。

  张:这种做法是不仅对社会文化建设不利,对公众的文化素质的“建设”也不利。

  韩:这种偏执的宣传方式,对公众认识社会和感受艺术的心态会有很大影响,比如,我们现在进电影院看《十面埋伏》是什么心态?是很纯粹地去欣赏一场电影吗?肯定不是,第一我不管爱看不爱看别无选择必须看,因为一个全国人民都知道的电影,我没看,这不是让我“落伍”吗?第二,我看过之后似乎必须说好,若我说不好,还要冒着犯不支持祖国电影事业的政治风险;第三,这期间我不看这个也没别的看。你说我们怎么能以一个纯粹意义上的观众心态去欣赏一部国产影片呢?观众这不是欣赏艺术,干脆就是张艺谋电影运动秀里的群众演员。

  张:什么事一成风就会有泡沫。泡沫破灭,危害还难除,仔细分析这里面的问题确实很多。

  韩:虽然运动形式很有效果,但把握不好后患无穷。张艺谋新片推广的全民运动虽然深层的影响还看不见,但表面也就是让全国人民突然被还比较初级的中国电影市场上冒出的庞然大物吓一跳了事,而申遗的全民总动员关系到的却是一些祖宗遗产不可恢复性的破坏。

  张:全民运动一定要有合适的对象,比如“女声海选”,也是全民运动,但它本身有全民娱乐的性质,因此矛盾就不那么尖锐。

  韩:对待这些,传媒应该有自己的声音,否则任商业操控一切是很危险的。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