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视屏幕探望传染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2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公共卫生中心8月启用,6道“安全锁”防控病毒

  本报讯(记者陈晓平)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集医疗科研为一体的亚洲一流医疗中心已进入精装修阶段。有6道严密的程序紧急处理传染病毒。目前,一批国内最先进的医疗器械及设备正抓紧安装,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下个月,拥有500张床位的卫生中心将迎来第一批病人。记者昨天赴离市区65公里的金山,实地探访刚刚落成的公共卫生中心。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直升飞机可紧急救援

  占地500亩的公共卫生中心有专为病人设置的入口,记者看到,这条方便病人就诊的绿色通道,还设置了专供小客车停靠的坡道。考虑到距离市区较远,医院还设有直升机停机坪,以备急救之需。救护车可直接开进急诊部,缩短病人抢救时间。

  据介绍,中心的临床检验、功能检查、病理、放射、手术等,均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核磁共振、CT和大型数字X机等一批大型医疗设备。

  非典实验室攻难关

  为研究攻克烈性突发的疑难疾病非典、禽流感等,中心特别设立了供科研人员进行病理研究的科研区及科研中心:有P3、P2实验室和动物实验室,以及SPF实验室等。

  30米间距隔离传染

  负责这一项目设计的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师吴炜告诉记者,这所主要用来预防、攻克传染病的医疗机构不仅设施一流,其防止交叉感染安全性能设置也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8月份启用后,不同人群从三个入口,分别进入清洁区、限制区、隔离区,每个区域均保持了30米以上的间距。尤其是病人治疗的住院部,依托中央绿地,将一般传染和烈性传染病,分别安置在南北间距达100多米的病房,实施分离治疗,以防病人交叉感染。

  可视中心探望病人

  更安全更人性化的是,亲属好友探望病人,无需进入病房,只要从探视通道进入可视中心,在装有可视对讲屏的房间内,直接与病人对话。由于病房都安装了移动探头。亲属不仅能看见病人的状态,还可以目睹病人的生活环境。据悉,这种满足病人交流愿望的设置在国内还是首次。

  化学冲淋确保消毒到位

  .门急诊部屋顶,安装了化学冲淋设施,特殊病人如需进院检查、治疗,首先得在综合楼进口处,接受冲淋,医护人员确认消毒到位,才能转入其他治疗程序,运送病人的车辆,也必须接受冲洗。

  为使病区内空气洁净,避免医护人员呼吸道受污染侵害,病房全部采用负压空调,这就是说,病区内的气压低于外界新鲜空气,保持的同时,还为每位病人设置了过滤系统,病人周边的空气经过滤后,才向高空排放。

  医疗垃圾特别焚烧

  所有的污水污物即时在医院内处理。据介绍,隔离区的废水,都通过地下管道流至污水处理厂,即便是来自病房的初期雨水,也要经过污水处理,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再实施排放。此外,医院使用过的所有物品,包括病人的分泌物等,都将运送到特别设置的焚烧炉内进行焚烧处理,这也是其他医院所不具备的严密的后期消毒。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