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丰城抢征土地续:政府称未占良田遭农民批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27 胶东在线

  丰城市政府在7月21日致本报的公函中称:全市未出现一起因占用耕地、征用土地、拆迁房屋导致的上访,不存在强行占用良田,强制百姓拆迁问题。今天,记者在当地采访中了解到,这种说法并非事实。

  在潭埠村,见有记者到来,一位妇女偷偷迎上前说,上面说了,要讲好的,不能讲坏的。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另一位村民在记者面前打开了话匣子。她说:“政府要征地,农民不得不同意。有的农民不签字,乡里会来人到你家,把桌子拍得咚咚响。再不听话,乡里的派出所就来人了。”

  一位村民说,当初村里和乡里协商过征地问题,村里没同意,可没办法。“乡里让村长签字。”

  在丰城新区周围的几个村子———阳坊罗家村、枫树罗家村和潭埠村,记者也听到这种声音。

  “谁愿意把地征出去?土地毕竟是生活的保障。”枫树罗家村的一位村民说,“以后没地了,生活怎么办?有路子的可以做点生意,没路子的……”这位村民对着记者,低着头说不下去了。

  对于政府补偿给农民的征地款,接受采访的农民大都认为,钱数有些少。

  “中央文件哪里有硬性的规定,说一块地值多少钱?实际上得看这是块什么样的地。我们的地全是良田,每亩都是1.4万元。”潭埠村的一位村民说。

  他说,只要算一笔账,就能知道值不值。“我的地一亩能打800多斤稻谷,五六年时间这1万多元就拿回来了,土地仍可继续使用。而被征地6年以后,我们吃什么?”

  当地村民介绍,市里补偿给他们的征地款是每亩1.68万元,并非对本报讲的1.748万元。而且,这笔钱中,乡政府要提走6%,村委会要提走4%,到农民手里,只有不到1.4万元。村民们大都不知道乡里和村里抽走的这部分钱属于什么费用。

  有些村民至今也没拿到征地补偿款。一位村民说,他门前的田是去年被征去的,但今年才拨下款来。他指着对面的一位妇女说:“现在她们家还没拿到征地款。”

  “从农民手里征地是1.4万元一亩。谁知道卖给人家(指浙江商人)是多少钱?”一位村民质疑。

  谈到丰城正在兴建的新城区,潭埠村的一位村民说,这既是好事也是坏事。

  “说是好事,如果真能把外商引进来,对农民是条出路;说是坏事,是因为搞建设,要有厂房和企业,可建的这些办公楼,能招个什么商?”

  在丰城新区建设中,大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农民对未来的生活还没有打算。“只能走一步说一步”,一位村妇说。(记者 谭新鹏)

  (考虑具体情况,报道隐去了采访对象的名字———记者注) 责任编辑:王子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