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鼓篇:彭晋镛的“孤独”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中国青年报》7月21日报道,近日,湖南省岳阳市中院一审判决常德市原市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彭晋镛有期徒刑16年。这位长期监督别人、权倾一方的地级市纪委书记锒铛入狱,发人深省。据悉,有关方面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曾到监狱找彭谈话,他讲了一句话:看到别人都在弄钱,我不捞钱,感到孤独。

  彭晋镛的“孤独感”,实在令人感慨。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不要忘记了彭晋镛的身份,他当时担任的可是身负监督之责的市纪委书记。当他看到别人在“弄钱”(与他自己的“捞”相比,这个“弄”大约也不是通过正当途径)时,他不是认真履行自己的监督约束职责,不是对违纪违法者进行严厉查处,而是“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与腐败分子同流合污了。你弄我也弄,你捞我也捞,“众人皆醉我也不醒”———这样,就不“孤独”了,就心安理得了。

  为了排解所谓的“孤独”,彭晋镛甘愿陷入腐败的泥沼而不能自拔。显然,他对党纪国法失去了应有的敬畏,最终被“孤独感”轻易击溃了。

  彭晋镛之所以感到“孤独”,说明在某些地方还存在腐败分子,一些人没有得到应有的惩处。孤独,无非是因人单势孤、不被理解或是不能融入某一群体而产生的一种感觉。这正如某一腐败分子落马时喊冤一样,喊冤不是因为他罪不当罚,而是因为有的腐败分子———甚至是更大的———没有被揪出来,对比之下,有人就觉得有些不“公平”了。“孤独”也好,喊冤也罢,虽然有其可笑的一面,但同时也有让人思索的一面。

  彭晋镛感到“孤独”,说明他看齐的对象不是那些清廉的官员,而是那些腐败者。否则,他本应该为自己加入清官阵营、壮大了清官阵营而欣喜,而不会像现在这样为了摆脱“孤独”而投身到腐败分子阵营。频频落马的巨贪没能让他警醒,他看不到党中央反腐败的坚强决心,看不到潜藏在百姓中的荡涤一切丑恶的力量,侥幸认为腐败者众,我不“孤独”了,法律就很难惩罚到自己身上。

  彭晋镛感到“孤独”,还说明某些地方监督的乏力。他想不“孤独”,就能轻易地遂其心愿,这是一种悲哀。所以,说到底,还必须对腐败进行更有力的打击。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