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如此“习惯”太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种已成习惯的“不作为”正在成为我们一些官员的致命毒素,此“习惯”对我们的事业是很可怕的损害,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又是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而且这一事件把欠薪问题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昨天的《中国青年报》一篇题为《总理三次批示要求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鸡西市政府虚假报告骗总理》的报道说:黑龙江省鸡西市政府因鸡西文化路改造西延等多项市政府主导的工程,多年来拖欠黑龙江省国际工程技术合作公司数千万元工程款,导致农民工领不到工资,企业陷入困境。这一问题在今年年初,引起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高度关注,批示要求认真清理,限期解决,并强调这要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然而,鸡西市政府有关领导却以10年换了四届班子,具体欠款短时间难以搞清,希望审计和决算后付款等为借口,隐瞒问题真相,将一份虚假调查报告呈送国务院。温总理察知后,又连续两次批示,要求对此严肃查处,并派出专门督察组,查明事情真相……最后,这件事由建设部监察司和黑龙江有关部门督办,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宋法棠等亲自过问。欠农民的款,大部分已经还了。关于鸡西修建机场所欠的工程款问题,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名副院长亲自带队,带着法警去,一见到总理批示后,欠款问题当天就解决了。

  对此事我们关注两个问题:

  一、一级政府何以如此胆大妄为?

  二、欠薪问题真的必须总理亲自批示,以至三次批示才能解决?

  先来讨论第一个问题。

  可以认为,绝大部分官员是“怕”上级的,但这并不意味其办事就都按上级或有关法规来做,因为还有以造假来蒙骗的“高招”。但应该说,此“高招”已发展到骗总理的程度,确还十分罕见。一方面确实是其“胆大”;另一方面,我们只能认为,某些人做这些欺上瞒下之事已经习惯了———对己有利之事,做;与己无利之事,不做;不怕下面不服,因为没用;怕上级不满,便造假蒙骗———于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且往往得逞。

  再来讨论第二个问题。

  此事颇像熊德明讨薪一事,只是故事比那更复杂,更激烈。两者联系起来看,“欠薪问题真的必须总理亲自批示,以至三次批示才能解决”的问题确实大有讨论的必要。记得曾有国家信访局一位领导同志说,80%的问题其实是当地党委和政府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那么,80%应该在基层能解决的问题,为什么相当一些没有解决?一是故意不作为,二是行政能力太差。就此事而言,行政能力差显然不是主要的,而其已成习惯的“不作为”才是主要的。其“不作为”已经到了总理批示也不大管用程度的情况说明,其“习惯”的力量已经到了怎样的状态。

  必须指出的是,这种已成习惯的“不作为”正在成为我们一些官员的致命毒素,此“习惯”对我们的事业是很可怕的损害,必须引起我们的极其高度的重视。

  在报道中,我们没有看到那些造假官员是否受到处理的情况———应该说,这也是我们和读者所关注的。相信事情并没有完。否则,此类事情下回还会出现,其毒素必将蔓延。

  我们很同意报道中一位专家的话:“鸡西市这件事情尽管可能是个体的、区域性事件,但确实值得我们警惕和深思。在某种意义来说,这件事不仅是损害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形象,它还损害了整个党和整个国家的形象。在某种程度上,在动摇我们党的执政基础。”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