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领导专用电梯与“让列宁同志先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33 东南快报

  江西省丰城市“形象工程”曝光后,又传出了领导专用电梯的新闻。丰城市委、市政府回应媒体解释原因说,这是政府会议室设在大楼最顶部,考虑到与会干部和领导同志上下电梯经常拥挤,以至延误会期,故不得已在程序上设置了一个会议专用电梯。此外,整个大楼装修比较简单,所有领导干部一律没有套房、休息室、卫生间。(7月22日《中国青年报》)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丰城方面的解释理由是疲软的,也是站不住脚的,“担心领导延误会期”算哪门子理由,这种不着边际的解释一看就是刚打上的“补丁”,很难让人信服,纯属糊弄人的伎俩。

  政府办公楼设领导专用电梯,这就是一种特权,已成既定事实,找出N个理由也是耍人的遮眼法,不能自圆其说。会谁没有开过,领导开会与普通工作人员开会有什么区别?难道说,领导开会还有什么特殊要求?会场上人人都是平等的,只要遵守会场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就行了。如果进入会场拥挤,可以提前几分钟出门,这种打着“上下电梯拥挤,以至延误会期”的幌子,行特权之实,是十足的“小儿科”变戏法,明眼人一眼就看出了他们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

  在笔者看来,领导专用电梯,不同于百姓家小阁楼的木梯,价格一定不菲。这种放着“公众电梯”不坐,搞什么特殊的“领导专梯”,这个资金成本、政府的“信任成本”都太大了。人民群众对“领导专梯”又会怎么看,一市之长的信任度直接关系到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丰城市不是大搞“形象工程”吗?“领导专梯”在群众中又是树的什么“形象”?

  由领导专用电梯使我想到,小时候看过的一部电影《列宁在一九一八》,电影中有句经典的台词,“大家等一等,让列宁同志先走”,我看到伟大的领导人也没有设专门的行走“通道”,而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从这句台词上我们也悟到,如果真是拥挤,领导又急于公干,群众会体谅领导的,也会发自内心说出“让市长同志先走”。“让列宁同志先走”说明了列宁同志已融入到群众之中,难道我们有些领导同志比日理万机的列宁同志还忙吗?声音>>>

  在某网站这则新闻下面,有网友戏谑说:“建议丰城市投资兴建两条全封闭专用高速公路,一条由市政府通向市委书记家,一条由市政府通向市长家,两条路均为此二人专用。以免耽误工作!”此话虽然偏激,但按照某些人的逻辑,“领导专用路”与“专用电梯”思维如出一辙,也并非没有可能。

  说白了,乘坐这样的电梯去开会的人决不会把百姓放在心头!因为修建领导专用电梯本身就是一种赤裸裸的特权思想在现实中的具体体现,其中必然透露着腐化堕落的信息。从领导专车到领导专用电梯,以后是不是还要盖领导专用办公楼、领导专用休闲场所?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