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余姚推行人大代表约见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49 东方早报

  浙江余姚推行人大代表约见制度 邀请选民代表和媒体到场 每年举行2次

  面对面 人大代表质询政府负责人

  早报驻浙江记者 吴正懿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人大代表现场发问,政府部门负责人必须即时作答。这种“针锋相对”的场景在余姚市每年至少将出现2次———该市人大去年底在浙江省首推人大代表约见制度,让余姚任何一位政府部门、国家机关负责人面对代表的约见“过堂”。

  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沛芳昨天告诉记者,去年,他们确定以约见的方式让政府部门、国家机关负责人当面接受代表质询,并邀请选民代表和媒体到场。据悉,该制度已被纳入市人大年度工作计划,每年举行2次。

  到目前为止,约见已进行了2次。第一次在去年11月,围绕城建和社会保障问题,14名市人大代表约见了市长贺富昌及城建、交通等6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第二次是近日12名代表就社会治安、审判检察等问题约见了该市公检法部门负责人。

  “选民有权知道他们想知道的”,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建华说,“我们要求代表提问一针见血,部门负责人不打官腔,提出的思路应具体务实。”

  “能落实的监督”

  余姚市人大代表陈迎春参加了第一次约见。在约见市长前,她花了几个晚上调查了市区路灯不亮地段。“开发商走了,难道就一直让市民摸黑?”在会上,她不客气地质问。半个月后,该市就找不到路灯不亮的地段了。

  “能落实的监督”显然增强了代表的议政信心。市人大代表徐国祥是低塘街道历山村村委会主任,他在首次约见会上提出落实失地农民补偿金发放问题,市政府会后就解决问题。目前,该村近600名失地农民全部拿到了8000元/人的土地补偿金。第二次约见时他很兴奋,第一个向法院院长“发难”,“对方态度很好,现在我的积极性很高。”

  被约见的对象也很用心对待代表的提问,生怕“过不了堂”。接受过约见的余姚市人民法院院长孙卫华说,为了约见,法院专门开会讨论相关热点问题,“通过约见,我们能及时获知来自基层的声音,改进工作。”

  让选民直接参与

  叶沛芳说,两次约见均持续3—4个小时,效果不错。他认为,约见制度是人大议案、建议制度的延伸和补充,“人大代表与机关负责人面对面接触,有利于更好地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不过,张建华坦言,约见制度处于实验阶段,目前存在着形式主义色彩:每次均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由各代表小组推选,缺乏主动性;为避免国家机关负责人“措手不及”,市人大在约见前往往把提问告知约见对象,“会上鲜有激烈交锋的场面”。

  制度也在实践中改进。记者发现,第一次约见时,首个程序是政府部门负责人作汇报,因为太费时,这项程序第二次约见时被取消了。第二次约见还邀请了5名市民代表参加。

  叶沛芳透露,今后,人大代表约见制将走向小型化、专项化,就一项规划、制度的落实等,由个别代表约见部门负责人,“之前也不再通知机关负责人内容,由代表直接发问,机关负责人临时作答,我们还在考虑让市民参与提问”。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