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早报记者探密空警东航支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5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柏蓓

  也许有一天,当你乘坐的航班突然遭遇劫匪,你和所有的旅客一时间惊慌失措,这时及时出现了一两名“英雄”,瞬 间制伏歹徒,保护了大家的安全。事后,你一定会用莫名其妙的目光打量这位刚才还坐在你旁边的“旅客”,他就是身着便衣 出现在飞机上的空中警察,不过,除非特殊情况,你无法在广大乘客当中辨认出他的身份。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据东航空警支队一位负责人介绍,虽然目前警服、警官证还没有完全到位,但是自去年年底,空警东航支队的警官们 就已经开始和空中安全员一起在客机上执行保卫航班安全的任务。

  每个航班上

  配有1到2名空警

  据东航保卫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上天”的每个航班上都有1名或2名空警,他们不需要开机票,和乘务人员一样 ,拎着行李从机组通道登机。他们不一定飞固定的航线,也会因为体力而间隔飞行。他们和空乘人员都认识,但是不会在飞机 上表现得很熟稔,隐蔽身份对他们的任务来说至关重要。空警东航支队的该位负责人也说,至今空警们都是以便衣的方式进行 工作,至于警服到位后着警服还是依旧便装目前还不得而知。

  据介绍,空警和安全员一样属于机组的一部分,签飞行任务单的时候也有他们的名字,在机上一切都听机长的安排。 在空中执行任务主要是阻止客人进入驾驶舱,因此,他们需要随时保持高度的警惕,甚至要注意非头等舱的客人进入头等舱, 因为那里离驾驶舱太近了。他们不能在机上看报纸、杂志等,“这类行为会分散其注意力。”

  据介绍,空警需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他们平时除了基本体能训练之外,还需要全面掌握“一招致敌”的技能。该 位负责人一再强调在机舱这种狭小空间内近距离“一招致敌”本领,他说,面对蓄谋已久的犯罪分子,空中警察没有机会和时 间与其反复周旋搏斗,一旦遇到就是生死考验,这不仅是对空警自身的生死考验,机上几百名乘客的生命以及国家财产都面临 威胁,只能寄希望于其出手“一招”即能“制敌”。

  据该人员透露,东航空警支队的空警目前还不配枪,但是配备有警棍之类的武器。而且,他们还需要一定的心理学知 识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在机上,更多的时候打的是心理战。”另外,他们还需要学习法律知识、警察条例,以及航空公司 的安全规定等。

  “我们的队伍还刚刚起步。”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他希望空警队伍能逐步具备8项能力,包括政治鉴别能力、依法 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以及沟通协调、应对突发事件和心理疏导等能力。

  空警依法执行

  反劫机等反恐任务

  东航空警支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空警承担的任务是依法执行反劫机、反炸机等反恐任务,防范和制止非法干扰安全 飞行的行为,保护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目前空警的来源大概分四类,其中一大部分是从航空公司现有的空中安全员中挑选出来的,还有转业军人和 特种部队中的现役警察,另外还有从航空公司空乘人员或者地面工作人员当中抽选出来的符合条件者以及从地方公安中通过严 格考试后选拔的。这位负责人说,一旦被选进空警队伍,首先被送往指定的武警部队进行三个月的初训。

  记者还了解到,新组建的空中警察是空中安全员工作的延续,而我国民航空警队伍的组建工作已经历时许久,去年6 月17日民航总局、公安部、人事部、财政部四部门开始联合部署该事项。东航空警支队是去年6月20日开始组建的,编制 500多人,支队下设3个大队、15个中队。东航空警支队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空警是国家公务员,半年多来一直是由航 空公司暂时性支付薪水,但是既然是国家公务员,将来肯定会由民航总局等划拨。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