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讨回欠薪400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56 武汉晨报

  晨报讯 (记者刘光菊 通讯员张承光)记者昨从全市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资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底以来,我市共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4126万元,已清偿4081.5万元,清偿比例为98.92%,其中2003年度拖欠的农民工工资1750.75万元已全部清偿完毕。

  去年底,针对建筑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普遍的现象,我市启动“清欠风暴”。全市共清理拖欠工程款项目1416个,拖欠工程款总额34.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工程款拖欠21.4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3亿元,房地产开发项目拖欠11亿元。至6月底,全市共偿还拖欠工程款15.03亿元。

  市委常委、副市长胡曙光要求,2005年春节前,必须基本建立工资逐月支付或按工程进度支付的制度,保障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对2004年1月1日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要给予严厉处罚。

  企业恶意拖欠么办?多部门设“卡”断其财路

  企业若恶意拖欠民工工资怎么办?昨日,市清欠工作领导小组表示,今后多个管理部门将联合设置“关卡”,阻止拖欠工资的企业进入新的工程项目,断其财路。

  据悉,对恶意拖欠工程款行为的责任人,管理部门除在媒体上予以公示外,还将联合采取多项措施对其进行惩处:立项审批部门对其申请新开项目不予批准立项;土地规划管理部门对申请新开项目不予发放规划土地使用证、规划建设许可证;房地产开发管理部门不发放房屋预售许可证或销售许可证,资质年审时不予通过;同时,房产管理部门对将投入使用的房产不予办理权属登记。建委还将严格新开工程项目的报建、施工许可、结算审查、竣工验收、资质年审等。具有拖欠工程款行为的责任人,新开项目报建时需提供无拖欠证据或还款协议书,未能提供还款协议书的,不得进入新项目的招标活动,不发送施工许可证。

  给农民工提个醒:及时签合同及时举报

  因缺乏用工证据,增加追讨难度,是清欠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在此,给农民工提个醒:

  一、因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一些用工单位因不愁工源,往往有意回避签劳动合同,这是违反劳动法的。因此,农民工无论如何也要与用人单位把劳动合同订下来。

  二、要学会及时举报。民工解决劳动纠纷,最简便的途径就是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每到一地工作,先要把劳动监察大队的举报电话记下来,遇到劳动纠纷,只要举报属实,就能得到查处。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